人民网>>观点

观点1+1:航班“为丧女母亲折返”是一种正能量

2013年09月23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航班“为丧女母亲折返”是一种正能量

背景:9月15日,长沙人陈静正在杭州出差,突然接到家中电话,得知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她赶到机场时,已错过最后一班直飞长沙的班机。绝望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让她能第一时间赶回长沙。

湖南红网发表谢伟锋的观点:航班为一个人返航,个人觉得有种“拯救大兵瑞恩”的味道。你不能简单地套用成本之说,来衡量情感和燃油之间的取舍。不伤筋动骨地牺牲下自己,就能让一颗破碎的心获得些许温暖,这应该就是我们说的正能量。

华商报发表王学进的观点:机场让领导先飞、为商界大亨迟飞、为明星延误起飞并不少见。什么时候,航空公司和机场取消了航空特权,广大普通乘客的飞行权益也会得到大大的保障。要是破例为一位普通乘客折返能成为改变的契机,那我可要拍手相庆了。

小蒋随想:社会既需要规矩与纲线,又离不开人性与温暖。此二者相辅相成,才使社会有条不紊且具有张力地运行。但我们必须警惕,某些特权者打着人性化的旗号替自身故意越轨搞特殊化并卸责,对百姓面临的可以通融的问题却百般刁难。本例中,机场体现出难得的情义,航空公司没有微词于额外的燃油支出,被耽误时间的同机乘客也是在献爱心……此时,恐怕不该矫情于“为一人晚点”。

“空巢老夫妇去世发臭”是谁的反面教材

背景:今年中秋节是“常回家看看”入法后的首个团圆假,但河南洛阳却有一对空巢老夫妇被发现死在了出租屋里,遗体已腐烂发臭。据说,这对老夫妇虽有三个儿子,但很少来看望。

湖南红网发表晴川的观点:世界流动太频,因而“距离”注定要让很多家庭不能常常团圆,但不能团圆并不代表可以没有惦念、没有乡思。你可以不回家,但你不可以淡忘父母。当他们守着电话,等着它响起来,却始终不知道啥时候才会响的时候,这到底是你太忙了还是漠不关心?

青年时报发表楚逸民的观点:孤独离世的空巢老人悲剧,在时下现实生活中,其实不是什么稀罕事,甚至是一种几乎难以杜绝的社会现象。根本的化解之道,无疑还在于,作为最大公共服务提供者的政府养老责任的充分落实到位,能否为包括“空巢老人”在内的老年人口提供兜底的基本养老保障。

小蒋随想: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本例中的“三个儿子”应该想想,对自己的父母不管不问,直至老人亡故发臭,会对你们的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此“教育”下,将来孩子们会不会对你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孝敬老人不光是美德,更是传承性的以身作则。不要等到年迈卧床不起、没人搭理时,才后悔当初给儿女做反面教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