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破除贪官想喝“路易十三”的矫情

邓海建

2013年07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党内提出反对享乐主义时,往往伴随着反对奢靡之风。广东省惠州市原公安局局长洪永林,因受贿罪被二审裁定死刑时还念念不忘如何享受,他后悔:“我什么东西都吃过了,可惜‘路易十三’这种酒还没有喝过,今后也喝不到了。”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教授谢春涛认为,目前享乐主义在党政内部主要表现为公款吃喝、旅游、娱乐等。

电影《没完没了》里,傅彪抱着那瓶琥珀般的液体,喃喃的那句台词:“十三,路易的!”让我们记住了这瓶贵族酒的旗号。贪官临死还不忘“路易十三”的味道,既可见洋酒的魅力,更可见骄奢的“毒瘾”。“骄奢淫逸”,是中国传统价值取向中的对立面。左丘明《左传·隐公三年 》有言:“骄、奢、淫、佚,所自邪也。”某种意义上说,反对享乐主义,只能说是为人底线,而不能说是高标准或严要求。

党内反对享乐主义历来是旗帜鲜明:早在1929年,毛泽东针对红军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倾向,指出享乐主义是党内个人主义的表现之一。“他们总是希望队伍开到大城市去……是为了去享乐。”2001年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江泽民提出四个坚持,四个反对。其中包括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2006年,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

“路易十三”的诱惑,让权力者突破监督与制衡的“笼子”,化身为寄居于公共利益之上的“贪吃蛇”。这种享乐主义,之所以成为贪官的“临终遗憾”,恰在于少数党政群体中,公款吃喝、公费游乐已成为明规则。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中央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狠抓“破‘四风’”的工作。6月18日,习近平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反对“四风”、狠抓作风,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路易十三”的矫情,“四风”最懂,但要破除这种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矫情,就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以常态化、具体化的制度,防止各种不良风习的蔓延。譬如监督立法、界定什么是“四风”、惩戒力度及标准、什么情况下可按“挥霍国家资财”论处等。二是须发挥群众监督的伟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四风”方面存在哪些具体突出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做得不够,群众心里最清楚。“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秉持的“方法论”。

“四风”清除殆尽,群众路线焕发新生,娇嗔的“路易十三之憾”,起码不好意思如此狂言无忌。只要真正依法遵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权力伸向“路易十三”的手就会有所节制、有所顾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