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贪官的“忏悔书”中寻找堕落轨迹

慕娃娃

2013年07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庐江县原常务副县长刘华安受贿一案在合肥市中院开庭。当法官询问刘华安起诉书指控的内容是否属实,刘华安拿出了一张纸,宣读称,“我认罪,我感觉对不起组织和人民……”

此类“忏悔书”绝不是件“孤品”。落马者原海南省琼海市石壁镇党委书记黄声存忏悔:见同学美女陪伴玩乐产生巨大落差;落马者原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副局长、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成都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总经理马蓉生忏悔:贪欲蒙蔽双眼,送钱人承诺最靠不住;落马者原河南交通厅长忏悔董永安:前三任均落马,本想安全着陆......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细细想来,托尔斯泰的名言用于落马贪官身上也很“贴切”。即:贪官的堕落轨迹是相似的,落马的方式各有不同,每份“忏悔书”都清晰的标记着贪官堕落的轨迹。

落差感,常见于落马贪官的“忏悔书”中,是其堕落的“起点站”。“见同学美女陪伴玩乐产生巨大落差”、“看着这些小老板过着日进斗金、纸醉金迷的生活,再看看自己微薄的收入,那种落差感像荒草一样在心中滋生”......在物质相对丰富的今天,面对金钱、美色、房产等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们稍不留神就会被各种糖衣炮弹所击中。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认识,为官者无论其职位有多高,都是人民的公仆;其次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必须坚守的底线和原则,否则就会发生心理倾斜,产生巨大落差。

贪欲,即贪心和欲望,是贪官堕落的“第二站”。从最开始的坚决拒绝到缓收,再由缓收到来者不拒,心理过程也由恐惧到担心,再由担心到心安理得。当思想道德防线瓦解后,贪欲就如同洪水决堤般一发不可。贪欲本是一种意念和意向,是与生俱来的、人所共有的一种自然生理心态和思维。但贪欲是一个适可而止的东西,是一个需要经常被限制被压抑的念头,尤其是领导干部。若任其贪欲泛滥、膨胀,只会使人利令智昏,误入歧途,如落马贪官般最后只剩下狱中洋洋洒洒数千字的“忏悔书”

党性的缺失,是贪官堕落的“终点站”。为官者在其升迁的过程中,不止一次接受过党性的教育,不止一次接受过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警示教育。但诸如刘华安、董永安之流,却违背入党誓词、背弃了为民宗旨、将党性抛之脑后。贪官的落马说到底,是在诱惑面前党性不硬、不固、不持久。为官者务必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使命和宗旨,端正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群众观,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员”的时代内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