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旧金山版“做鬼也幸福”是没节操媚权

2013年07月10日15: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旧金山版“做鬼也幸福”是没节操媚权

背景:旧金山坠机事故,两名中国女孩遇难,一片哀悼。某媒体刊发报道《花谢旧金山》,写道“如果她们在世,知道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关注她俩,王琳佳也许会惊喜地睁大了眼睛笑眯眯的,而叶梦圆也许不敢相信地跳了起来”,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新京报发表佘宗明的观点:这跟“纵做鬼,也幸福”简直如出一辙。既给人语含谄媚的感觉,又颇显轻佻,失却了对死者的起码敬畏。这篇逝者报道,凭空臆想出“受到官员关注,遇难女孩极度欢欣”的场景,在公众“为逝者悼”的肃穆氛围中,它触发社会反感,引起舆论诟病,也在情理之中。报道逝者,应远离“媚权化煽情”,只有以真实性托底,兼备人文情愫,才能孕育出“有温度的文字”,收获公信力。

小蒋随想:如果两个女孩在世,省委组织部长和她们八杆子都打不着,这种假设本身就很扯淡。领导关注就喜笑颜开,反映的是撰文者的媚权。而且马屁拍到了马腿上,“不敢相信领导关注”,难道领导关注平民“不可信”?那领导都关注什么?在人们哀悼遇难女孩的时候,这样的文字令人作呕,“被幸福”是往其亲属的伤口上撒盐。虽然这家媒体事后微博致歉、在电子报中删除该段,但有些权本位的东西是抹不去的,说不准何时还会出来逞凶。

“不可承受”的见义勇为有权选择放手

背景:四川达州市四名年轻人到市郊的莲花湖景区玩耍,两名女生不慎坠湖,她们的朋友潜水救援,虽然抓住一名女生的手,但因太重无法将其救起,男子为求自保放手,两个女孩溺亡,男子很自责。

扬子晚报发表张贵峰的观点:从道义上看,在救人的同时力求“自保”,面对“也会把命搭进去”的险情,选择“放手”,完全无可厚非、苛责。吴波自责,代表了他的道德水平,没有问题。有人谴责吴波放手,完全没有道理,也不利于鼓励见义勇为。

京华时报发表王涵义的观点:真正需要谴责的是景区的管理方。据当事人描述,水边的岩石比较陡峭,3米长的竹竿插不到水底。这样一片环境复杂的水域,似乎没有警示牌,也未见标明水深的提示,更没有工作人员值守。这种粗放的景区管理,才更需要拷问。

小蒋随想:夏季是溺亡的高发期,不只是未成年人贪玩遇难,还有成年人乐极生悲。救人终归是“马后炮”,避免险情的发生,尤其是在追求野趣中,极为需要游客自身警醒。另一方面,一些人本就对见义勇为存在犹豫和后顾之忧,社会更不应苛责见义勇为的效果。好人未必求好报,但至少不该被坏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