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市长日批文件15斤,一天能看68万字吗?

2013年06月07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市长日批文件15斤,一天能看68万字吗?

背景:广州市长在谈到行政效率与廉洁时表示:“在我的工作日志中,原则上文件批复不过夜,哪怕早上早起,晚上到凌晨两点才睡,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也不能拖延工作。”

燕赵都市报发表毕诗成的观点:中国社会管理一大特征,就是几乎所有社会资源的分配权力,都高度集中在各级政府手中,太多的事情,得等领导批示来推动,批示才是重视,有批示才能干活。权力高度集中,固然可以偶尔“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客观上也造成运行效率偏低、容易陷入“人治”、滋生腐败寻租等各类问题。

新京报发表马钰朋的观点:李克强总理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不久前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项目。但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需要中央政府作出表率,地方政府也应当及时跟进。市长每天批15斤文件,很形象,很生动,也让公众看到了“简政放权”改革的必要。

小蒋随想:有网友算账:15斤A4纸,大约是1714张,按照正文规格,大约是68万字。你相信市长一天能看68万字吗?恐怕,能看完梗概就相当不错了。如果囫囵吞枣地批示,能做到慎重考虑与决策?有人说了,秘书与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做好“前期工作”。果真如此,市长岂不只剩下大笔一挥?另一方面,如今不是提倡无纸化办公吗?市长一人一天就要经手10多斤文件,这些文件再层层复印转发,恐怕是个天文数字。实现绿色办公,政府更当以身作则。

“顶尖人才流失世界第一”只怪他们“不爱国”?

背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

重庆晨报发表王方杰的观点:留人首先还是在于留心,在于创设各种软环境。比如在全社会有没有对知识的充分尊重,有没有对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不解决这些问题,再优厚的物质条件恐怕也很难留住这些“国之重器”。以钱学森为代表的那一代科学家,既没有好的实验条件,也没有好的物质待遇,他们不仅出了成果,而且是大成果,可见人心的力量。

华商报发表令狐补充的观点:实际上,国际人才竞争,不仅仅是行政方面的政策和机制的竞争,而是整个社会环境的竞争。只要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有尊严,自身权益有保障,拥有发挥才能发挥的空间以及自身价值实现的机会——那么,可以断言,会有更多优质“海龟”回流,而精英“土鳖”也不会走。

小蒋随想:一位在美十载的友人去年回国就职,最大的感慨不是工作本身的难易,而是国内人情圈子与职场关系的错综复杂。他觉得美国人比较直来直去,而国人总喜欢绕圈子,在国外的研究工作比较纯粹,国内则是“喝酒也是生产力”。当然,他之所以回国是看中了国内目前引才的大手笔以及祖国的发展空间。但与工作休戚相关的应酬与拉关系,也让只懂技术的他感觉很不适应很心累。许多高水平留学人才为何不愿回国?不能简单归咎于不爱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