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麻辣烫·第10期

两会麻辣烫:机构改革要通过简政放权来提高效率

2013年03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网言网语,麻辣经典;聚焦两会,关切民生。又是一年两会时,人民网观点频道特别推出“两会麻辣烫”栏目,让我们在细品精短麻辣语录的同时体味观点的碰撞、思想的迸发,倾听网民的期待、大众的呼声。欢迎关注人民微博@人民网、@人民观点或新浪微博@人民网、@人民网观点频道,参与讨论。

#国务院机构改革#

@晓梦星天:机构改革并非简单的减法,而是要通过政企分开、简政放权来提高效率,避免职能交叉和机构重叠。形式上的机构撤并容易实现,不易实现的则是撤并后的内涵发展能否实现效率的提高,能否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否更好地服务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这些有待时间的检验。

@老头京京:国务院机构改革改不只是简单几个部门的合并,而是职能的优化整合。

@都市四叶草:希望这是个良好的开端。不仅是重组各部委,更重要的是放权。该由市场决定的就应该由市场决定,国家机关做好市场规则的制定和监督。

@贺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维持部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其内容有重大改革与创新。明确具体,科学合理,直指问题,措施给力。

@江南浪子万军:行政体制改革,关键在于削减无处不在的行政审批权,遏制“乱管理”和“乱收费”的权力冲动,“大部制”改革及放权无疑正确,拆几座庙相对容易,下步还应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从体制上斩断审批收费的“手”,从机制上还应摘除审批收费的“心”,真正朝“小政府、中规范、大服务”方向迈进!

@芮必峰: 这次改革有三个关键词:1、分开,即政企分开;2、减少,即减少机构设置,减少审批项目和环节;3、下放,即权力下放。应该说,这条改革思路是早就有的,经济改革成就的取得证明这条思路是正确的。

#成立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

@厚颜郎:简化放开工商登记(如深圳珠海)及社会组织登记,这是重大的改革举措,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推动将是不可估量的,中国社会的活力大大释放,这才是最大的红利!

@向东bell:社会组织的闸门开了一个缝。民政部门的登记手续也要简化。

@中华外科杂志:放开审批权的同时还应明确监管主体、强化监管责任,否则,鱼龙混杂、浑水摸鱼现象会更严重,科技领域尤其如此。在医学界,打着各种旗号的所谓“学术会议”、“培训班”会不会更多?

#最高检:五年来查办省部级以上官员30人#

@烟台八角海事处:反腐,任重而道远。关键是监督和反腐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醉人居-张志强:都是利益所驱,心魔作怪!

@fullcai:加大反腐力度!反腐要落实到基层,官员腐败连锁到社会治安,直接关乎到百姓安全生活。

@y01230:习总已经下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强决心,那些前腐后继、永远向钱的老虎苍蝇们的好日子就要到头了吧?!

人民网编辑张宏 整理

 

两会麻辣烫·第1期:两会期间不封路,好的会风值得赞!

两会麻辣烫·第2期:赵本山提案“美丽乡村” 文本像台词有特色

两会麻辣烫·第3期:肩负67万人民的意志 代表当感责任重大

两会麻辣烫·第4期:养老金并轨首先要想到那些最弱的人

两会麻辣烫·第5期:听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十年风雨中求索进步

两会麻辣烫·第6期:提高消费能力关键要百姓内心不“发虚”

两会麻辣烫·第7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岂止在环保领域?

两会麻辣烫·第8期:为何人人憎恨特权又很享受特权的快感

两会麻辣烫·第9期:好高骛远要不得,脚踏实地才是真!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