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麻辣烫·第8期

两会麻辣烫:为何人人憎恨特权又很享受特权的快感

2013年03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网言网语,麻辣经典;聚焦两会,关切民生。又是一年两会时,人民网观点频道特别推出“两会麻辣烫”栏目,让我们在细品精短麻辣语录的同时体味观点的碰撞、思想的迸发,倾听网民的期待、大众的呼声。欢迎关注人民微博@人民网、@人民观点或新浪微博@人民网、@人民网观点频道,参与讨论。

#国人生老病死都要求人#

@幸福你姓什么:求人原因有二:一是资源短缺;二是规则给不公平留有空间。

@潘守考:中国是人情社会,关系社会,在权力编织的这张网中,存在着错综复杂的人情关系,而不是秩序井然的单纯的商业关系或者是其他关系。

@品一抹春色:生老病死都要求人,每个人都憎恨特权,同时又很享受特权带来的快感。

@宁草根看微博:中国的现象是关系,有关系网这个字深入了中国老百姓的心中,俗话说朝廷有官好办事,大树下面好乘凉,所以要做到不求人要从观念上改变,党员干部也要廉洁自律,不能任人唯亲,让关系网没有后门可走,贪婪之心只能加重不良风气的助长,我也求过人,不求人还有什么办法呢?

#公务员待遇太高了#

@胡锡进:“公务员待遇太高了”,这种话在两会上说出来,流到网上,一定会引起掌声。但这样的哗众取宠不利于社会和谐。真实情况是,公务员的合法收入并不高,但他们的灰色收入和待遇多。应当提高他们的合法收入,坚决取缔灰色收入和待遇,同时严惩贪腐,抑制权力,疏堵并举,这是中国吏治和廉政的唯一可行之路。

@天涯散客2011:公务员收入水平地区间差别太大了,实际情况是,公务员阶层在社会舆论的关注下正在沦为社会中下层。

@兵器知识秦蓁:这种“待遇高”还含着收入稳定的意思,没错,每月来看,一个公务员的收入可能不及一个做小买卖的老太太,但他是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劳保福利,旱涝保收,不犯大错不会丢饭碗,是个金饭碗,所以每年报考公务员的大军浩浩荡荡,大家不傻。

@骏马秋风齐鲁:“实用理性”造就了如今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又加剧了利益短视的生存模式。我们向往的是,从事各种工作,能充分发展自己的禀赋和特长,既不为物质生活所迫,也不为权力领域所牵制——真正的“行行出状元”。

以上言论摘自人民微博、新浪微博,感谢各位微友的支持

人民网编辑张宏 整理

 

两会麻辣烫·第1期:两会期间不封路,好的会风值得赞!

两会麻辣烫·第2期:赵本山提案“美丽乡村” 文本像台词有特色

两会麻辣烫·第3期:肩负67万人民的意志 代表当感责任重大

两会麻辣烫·第4期:养老金并轨首先要想到那些最弱的人

两会麻辣烫·第5期:听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十年风雨中求索进步

两会麻辣烫·第6期:提高消费能力关键要百姓内心不“发虚”

两会麻辣烫·第7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岂止在环保领域?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