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延續向好態勢

史雅喬
2023年05月13日13: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外貿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延續。

今年以來,面對全球愈加嚴峻的經濟大環境和外需走弱的外貿環境,我國外貿不僅規模保持平穩增長,還進一步擴大了外貿順差。前4個月的外貿“成績單”展現了我國外貿進出口的巨大韌性和中國制造業逐漸增強的國際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外貿總量保持增長,結構的持續優化也是一大亮點。從產品結構上看,機電產品等先進制造業和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呈增長態勢。一季度,外貿商品“新三樣”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正取代“老三樣”服裝、家具、家電,佔比提升,增速領跑,合計出口同比增長66.9%,拉高出口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前4個月,中國出口機電產品4.44萬億元,同比增長10.5%,佔出口總值的57.9%。受新能源汽車出口拉動,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20.3%。得益於近年來我國產業鏈供應鏈水平不斷提升,我國外貿發展方式也在加快轉變,主要表現在產品結構逐步升級優化方面,既兼顧了傳統的優勢產品,又注重高技術、高附加值和綠色轉型產品,塑造出頗具新優勢的國際競爭力,形成了不斷壯大的外貿新動能。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下,“中國制造”依靠科技創新與低碳轉型,正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從外貿主體結構上看,民營企業繼續保持我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的地位。今年前4個月,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數量同比增加了8.9%,其進出口佔我國外貿比重超過五成,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增速高於外貿整體增速。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的明顯增加,不僅發揮了外貿“穩定器”的作用,也是我國外貿結構優化的又一個重要表現,為進出口總值的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

從貿易伙伴結構上看,我國出口目的地分化趨勢進一步加強。自《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訂和生效以來,東盟繼續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貿易往來持續升溫。前4個月,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2.09萬億元,增長13.9%。同期,我國優化市場布局,積極開拓貿易伙伴多元化發展,與“一帶一路”等新興區域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建立密切雙邊貿易往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達16%,新市場對貿易增量的貢獻持續放大,我國外貿活力和潛力得到進一步激發。

從貿易方式構成來看,今年以來,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明顯提升,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5.4%,同比增長8.5%,比去年同期高出1.6個百分點。近年來,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例不斷提高,體現了我國進出口貿易的穩定性逐漸增強。

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我國不斷推進外貿促穩提質,為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提供政策支持。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的《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就從五方面部署了支持舉措,不僅極大地提振了外貿企業的信心和活力,還進一步增強了我國應對全球供應鏈調整和市場波動的能力。

把握當下、著眼長遠,匯聚多方力量、夯實競爭優勢,我們定能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動實現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加快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