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提高義務教育學校公用經費保障水平

趙志疆
2023年05月06日19: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財政部最新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適應新時代學校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需要,中央財政進一步優化完善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2023年安排1560億元,比上年增加115億元,支持地方落實好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助生活費等政策。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明確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優先發展教育是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一項重大方針,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優先安排教育發展,在財政資金安排中優先保障教育投入,體現的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庄嚴承諾,展示的是讓人民共享教育發展成果的決心和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時,中央財政進一步調整完善政策,提高義務教育學校公用經費保障水平。其中一大亮點是,提高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從2023年春季學期起提高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小學由年生均650元提高到720元,初中由850元提高到940元,支持學校落實“雙減”政策、提升課后服務水平。

生均公用經費,是指保証學校正常運轉、在教學活動和后勤服務等方面開支的費用。提高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意味著學校有更加充足的保障,為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關於這些經費的用途,也有明確的要求:支持學校落實“雙減”政策、提升課后服務水平。“雙減”是一項龐大而系統的工程,增加課后服務固然可以有效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負擔,但同時也意味著延長教師的工作時間,為教師提供相應的獎勵和補償,有助於積極拓展課后服務,將“雙減”政策落到實處。

如果說提高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是一種普惠性福利,針對一些差異化、個性化的需求,財政部此次也做出了細致入微的規定:提高寄宿制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水平、調整取暖費補助標准。從人數上看,寄宿生無疑是學校裡的“少數人群”,但是從政策的價值取向來看,事關義務教育經費保障,在校生“一個都不能少”。這種細致入微的政策關懷,同樣體現在調整取暖費補助標准——相比起提高補助標准,更重要的是,政策調整優化本身就釋放了濃濃的暖意。

對教育的持續投入,是支撐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資。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價值所在、責任所系。據了解,為落實好上述政策,中央財政要求省級財政部門督促指導市縣財政部門按規定及時足額撥付義務教育學校公用經費,嚴禁滯撥緩撥經費,嚴禁擠佔、挪用、截留、克扣經費。在為提高義務教育學校公用經費保障水平擊節叫好的同時,希望各地教育部門能切實履行職責、承擔使命,確保來自財政資金的每一分錢,都用在義務教育的“刀刃上”。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