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

北岸
2023年05月0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醫療保障是社會保障的重要內容。織密基本醫療保障網,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強化醫保基金監管,至關重要。

近日,《2023年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印發。這一方案從聚焦整治重點、強化大數據監管、加強宣傳曝光和輿情監測、健全長效機制等方面明確了工作舉措。這是國家醫保局聯合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范圍開展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的有力之舉,必將嚴厲打擊各類欺詐騙保行為,切實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藥品耗材集中採購,醫保目錄調整……一系列改革舉措,讓群眾的就醫負擔大幅減輕,全民健康水平有力提升。為更好滿足群眾“有病能就醫,就醫能報銷”的需求,堅決守住醫保基金安全底線,必須進一步加強醫保基金監管。

近年來,有關部門把維護醫保基金安全作為醫療保障首要任務,持續開展專項整治。隨著專項整治工作的全面開展,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日漸鞏固,部門綜合監管更加有力,監管威力不斷顯現,長效機制逐漸健全。同時要看到,醫保基金監管總體形勢依然嚴峻,部分騙保行為由台前轉入幕后,手段更隱蔽,造假更專業,查處難度進一步加大。隻有常抓不懈、持續發力,健全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才能更好保障基金安全。

以重點整治突破難點問題。要重點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聚焦基金監管重點難點問題,著力打擊超越底線、屢禁不止的欺詐騙保行為。聚焦骨科、血液淨化、心血管內科、檢查、檢驗、康復理療等重點領域,聚焦重點藥品、耗材,聚焦虛假就醫、醫保藥品倒賣等重點行為,方案中明確的這三個方面就是主要著力點。更關鍵的是,重點打擊“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欺詐騙保行為,突出的是問題導向,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以部門協同強化治理成效。在這次專項整治中,各部門要依法依職責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確保整治效果。醫保部門負責牽頭,依法查處違法使用醫療保障基金的行為。檢察機關負責依法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各類欺詐騙保犯罪案件。公安部門負責嚴厲打擊各類欺詐騙保犯罪行為。財政部門依職責對醫保基金使用管理情況實施監督。衛生健康部門負責加強醫療機構和醫療服務行業監管。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統籌監管資源,明確責任分工,堅持協調聯動,必須形成綜合監管態勢,為專項整治工作的深入開展奠定基礎,對醫保領域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形成強有力震懾。

以技術賦能提升監管精度。大數據應用,既提高了醫保服務水平,也提升了基金監管能力。2023年國家醫保局將在大數據監管方面著重發力,開展大數據監管試點,構建各類大數據模型篩查可疑線索。這就需要以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為依托,構建大數據模型,篩查分析可疑數據線索,不斷完善非現場監管與現場監管有機結合的整體布局。同時,也要加強部門間數據共享運用,打破數據壁壘,不斷強化數據賦能,提升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充分用好大數據平台,有針對性地開展大數據篩查分析,不放過可疑線索、不漏過可疑行為,實現監管效率、能力的持續提升。

守好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責任重大,任重道遠。繼續保持打擊醫保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堅決遏制醫保欺詐騙保案件普發、頻發,出重拳、用實招、求實效,定能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藥需求。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