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人民觀點)

——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⑤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5月0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就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真正做到把“人民至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必須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

  

  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更好的教育”改變無數人命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億人,“更穩定的工作”托舉出彩人生﹔人均預期壽命2021年已達到78.2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6億,“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護佑全民健康……新時代這十年,民生答卷有分量、有溫度,映照出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底色。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是五個具體目標之一。努力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深厚情懷和使命擔當,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新時代歷史偉業。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基點、價值支點、實踐原點。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排在“六個必須堅持”的首位。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就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真正做到把“人民至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號,必須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脫貧攻堅、污染防治、清潔取暖、全民健身、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老舊小區改造……樁樁件件,記錄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億萬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的鏗鏘足跡。前進道路上,從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到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從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問題到補齊醫療衛生特別是城鄉基層醫療衛生公共服務的短板,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必須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

  不久前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運用,抓好調查研究成果轉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專項整治突出問題,最終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考察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向未來,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5 版)

相關新聞: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①

凝心鑄魂筑牢根本——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②

錘煉品格強化忠誠——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③

實干擔當促進發展——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④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