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整體把握、融會貫通”(人民論壇)

楊  丹
2023年05月09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優化理論學習方式方法,堅持領導帶學、個人自學、支部共學、分層研學、實戰檢學“五學聯動”﹔將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採取指定章節集體精讀、黨員干部輪流領學等多種方式將學習推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更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題中之義。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全面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既要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這些主要內容,又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做到融會貫通”,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學好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引。在主題教育中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就要在整體把握、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這一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既講戰略,又講戰術﹔既擘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又指明實現目標的路徑﹔既明確過河的任務,又提供過河的“船”和“橋”……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才能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認識問題站得高、分析問題看得深,開展工作才能把得准。比如,強調“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才能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再比如,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才能塑造我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實現內外循環的順暢聯通。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

  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必須通過實踐來檢驗。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就要堅持系統觀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在整體把握、融會貫通中不斷做好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不斷推動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04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