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安全生產要月月講、天天講、時時講

張近山
2023年05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17日,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鳳凰山工業區內一廠房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造成11人死亡﹔4月18日,北京市豐台區北京長峰醫院發生一起重大火災事故,造成29人遇難﹔5月1日,魯西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雙氧水裝置發生爆炸著火事故,造成9人死亡,1人受傷,1人失聯……近期發生的幾起安全生產事故,令人痛心。

安全生產工作應當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這些都是法律、制度中的鐵規矩、硬杠杠,安全生產的紅線不可逾越也已成為共識,為何安全生產事故仍頻頻見諸報端?

絕大多數事故背后都有麻痺疏忽心態和僥幸鬆懈心理的影子。“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付出過多的精力和投入不值當”“事故易發高發期關注一下,平時湊合湊合了事”“開足馬力搞生產更重要,效益不能為安全讓步”……類似的想法,極易侵蝕安全生產鏈條、埋下安全生產隱患,生產企業都應反躬自省。近期重大事故接連發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門和企業工作中存在思想麻痺責任懸空、汲取事故教訓不深刻、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質量不高等突出問題。

安全管理中有一個“墨菲定律”:“隻要存在發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會發生,不管其可能性多麼小,但總會發生,並造成最大可能的損失。”一些企業管理者把安全生產事故看作小概率事件,但實際上概率小並不意味著絕不會發生。而且越是小概率事件越容易讓人放鬆警惕,當安全意識陷入到麻痺和沉睡中,小概率事件發生幾乎就是必然。

也正因如此,安全生產要月月講、天天講、時時講,一絲一毫不能放鬆,每時每刻都要抓緊。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隻有在日常的生產生活中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丟掉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做到萬無一失,才能避免一失萬無。

安全猶如陽光和空氣,往往受益而不覺,失之則悲慟。必須牢記,沒有安全這個“1”,后面再多的“0”也無濟於事﹔必須清醒,生產安全事故給社會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給人民群眾帶來直接的傷害和永遠的心痛,遠非犧牲安全追求的效益所能彌補。這樣的道理很淺顯,對於企業的發展卻至關重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為一項制度、深化為一種習慣,應當成為所有企業的主動作為。

“安全生產領域的這些風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這些風險缺乏辨識和認知,甚至麻木。”電視專題片《生命重於泰山》的解說詞發人深省。血的教訓在身邊,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相關企業必須行動起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