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經典詠流傳》,“和詩以歌”傳頌經典

暖山
2023年05月06日15: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詩韻。詩詞涵養著中華文化無窮無盡的精神源泉,流傳千年的詩篇,依舊能夠跨越時空,與現代人產生情感共鳴。

近日,《經典詠流傳》新一季在央視綜合頻道開播,節目以“正青春”為主題,聯動諸多專業藝術院團和文化音樂領域的專家學者,多維度創新呈現,讓傳統文化煥發青春魅力。

《經典詠流傳·正青春》節目以“和詩以歌”的原創模式,將中華經典詩詞與現代流行音樂和諧相融,讓更多經典被看見、被聽見。其中《搖船》節目中採用了詩句與歌謠相結合的創新方式,通過詩中有畫的意境彰顯詩人對童真童趣的細膩觀察和喜愛,體現出青春之美,開頭通過童聲唱誦南宋詩人楊萬裡的詩詞《舟過安仁》,接下來傳唱人小河接唱歌謠《搖船》,童謠畫面感極強,加上中國傳統民族樂器阮與小提琴等西洋樂器和諧相融,彰顯出力量感與韻律感,詩詞童謠中傳達出的是歷經歲序遷流依然生生不息的“真情感”,觀眾可以在視聽維度上感知到“正青春”的情感共鳴、共情與共振。

生命中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是文藝作品永恆的主題。詩詞經典,為我們構建出一幅中華優秀文化美麗雋永的畫卷。深厚的人文底蘊,濃烈的時代氣質,唯美的音樂表達,讓《經典詠流傳·正青春》煥發出獨特的節目魅力。節目不斷在跨越時空的碰撞中讓生命和生命對話,從節目中迎面走來的每一種美,都是我們和傳統文化的一場欣喜重逢,和古聖先賢的一次溫柔對話,鼓勵人們用心、用情、用力地熱愛生活。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精華和載體,如涓涓細流滋養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內心,《經典詠流傳·正青春》以青春之聲建立起傳統文化與年輕人的精神橋梁,能激勵更多年輕人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者與創新者。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