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以數字化賦能農業農村現代化

田雨
2023年04月29日07: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鄉村數字基礎設施、鄉村產業數字化、鄉村數字文化、鄉村治理數字化、鄉村數字普惠服務、鄉村數字化人才……日前,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本屆峰會首次設立數字鄉村主題展,重點展示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在數字鄉村建設探索實踐中涌現的典型經驗做法和應用場景,生動展示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的美好願景,為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助力。

數字鄉村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信息時代,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蓬勃興起,為傳統農業轉型升級和鄉村治理現代化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以數字化賦能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整體帶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促進農村農民共同富裕,鄉村數字經濟加速發展,農業生產信息化水平穩步提升,鄉村數字化治理體系不斷完善,信息惠民服務持續深化,不斷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推動數字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

數字賦能,為農業農村發展打開了新的空間,創造了新的可能。一方面,無論是全天候監測、遠程操控等精細化管理,還是電子商務、直播帶貨等數字化應用,數字技術已經貫穿農作物耕、種、管、銷各環節,鄉村產業形態不斷豐富、產業集群不斷形成,促使農業生產更精准、更高效。另一方面,從遠程醫療服務到普惠金融服務再到智慧管理平台,數字鄉村建設的提速,加快了農村公共服務發展的腳步,也大幅提高了鄉村治理的效能。事實証明,數字鄉村建設有助於充分發揮信息化對鄉村振興的驅動賦能作用,讓更多人享受到“數字紅利”。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必須認識到,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深入實施‘數商興農’和‘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深入實施數字鄉村發展行動,推動數字化應用場景研發推廣”。由此可見,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迫切需求,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還要看到,數字鄉村建設是一個長期、復雜的系統性工程。同建設農業強國的需求相比,還存在一些地方數字基礎設施不完善、數據整合共享水平不高、數字項目產業化融合程度較低、數字化復合型人才十分緊缺等短板。奮進新征程,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把握數字化時代機遇,讓數字技術在鄉村的廣闊天地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就一定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能,努力開創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局面。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