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青海6名干部聚餐喝酒1人死亡”帶來怎樣的警示

林風
2023年04月2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青海6名干部聚餐喝酒1人死亡”登上熱搜,很快引發了社會關注。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4月27日通報,青海省6名黨員領導干部在參加培訓班期間,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聚餐飲酒,造成嚴重后果和惡劣影響,多人被問責。

細看通報,當天聚餐喝酒的更多細節,讓人瞠目結舌。比如,這6名黨員干部是在參加青海省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期間聚餐喝酒,可謂膽大妄為,頂風作案。又比如,6名黨員干部當天共飲用了7瓶白酒,在學習培訓期間還如此身心放鬆,很難說沒有目無法紀、奢靡享樂的思維作祟。而這場相當“海量”的聚餐喝酒之后,1人死亡,多人被嚴厲問責,更是丟臉又丟命。從通報內容來看,直接指名道姓、還原細節,措辭嚴厲、態度堅決,折射出全面從嚴治黨,深化糾治“四風”和持續推進作風建設的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全黨作風建設取得了巨大顯著進步。但與此同時,仍不斷有一些隱蔽或“變異”的違規違紀問題被嚴肅通報,時時警醒著全體黨員干部。黨員干部需要清晰認識到,中央八項規定是全體黨員干部的一個“動員令”,是時時刻刻樹起的鐵紀律、硬規矩,具有長期有效性。

此次通報的“6名干部聚餐喝酒”事件,從一個側面表明,個別地方的個別黨員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並未真正將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四風”入腦入心入行。“如意算盤”打得溜,帶頭放鬆自我要求的結局,往往是沉重慘痛的教訓。此事也從另一個層面再次折射出,“四風”問題具有相當的頑固性、反復性,狠剎“四風”,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必須一刻不停、一寸不讓、一步不退。

經過十年努力,全黨作風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開開小差,變些花樣來喘氣歇腳,甚至妄想鳴金收兵。“6名干部聚餐喝酒”事件,之所以迅速在社會上引發熱議,正在於違規吃喝及其可能滋生的利益交換問題,是最隱蔽、最易反彈的問題之一,同時也是老百姓最痛恨、最敏感的問題之一,更是各類“四風”問題中,最容易敗形象、壞民風、傷民心的典型問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刻認識並汲取教訓,敬畏法紀紅線,守牢自我底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要時時警惕,糾樹並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一起行動,持續推動作風建設的常態化、長效化。

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五一”假期已經來臨,節假日是“節日病”、違規違紀的潛在高發期。從黨員干部到組織集體,從紀檢監察到全社會宣傳行動,都要打起精神,守土盡責,嚴格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定不移將全面從嚴治黨和作風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