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矢志奮斗,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③

仲  音
2023年05月04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從寄語“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到提出“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從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斗”,到囑托“廣大青年要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華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中,“奮斗”是個一以貫之的關鍵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珍惜這個偉大時代,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才能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回望過去,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觀察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眺望未來,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奮斗前后相續。隻要廣大青年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不懈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變為現實。

  一往無前,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青年在成長和奮斗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必須清醒認識到,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堅持艱苦奮斗,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不怨天尤人,廣大青年一定能依靠勤勞和汗水開辟人生和事業前程。

  奮發有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開拓者。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開拓創新的人們。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廣大青年要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對想做愛做的事要敢試敢為,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心系家國,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奉獻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獻。隻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加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廣大青年要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新時代中國青年必能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相關鏈接:

  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①

  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