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火熱的五一檔,為電影市場注入活力信心

燕陸
2023年04月29日07: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五一”怎麼過?在人從眾的旅游景區和躺平休憩的家裡蹲之間,電影院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近20部新片的涌入,令這個五一檔格外豐富,展現了中國內地電影市場的火熱。

五一檔的火熱,首先體現在影片數量多、類型題材豐富上。喜歡動作類型的可以看《長空之王》《驚天救援》,偏好喜劇的有《人生路不熟》,喜歡愛情的去看《倒數說愛你》《這麼多年》,帶娃人士也有《新豬豬俠大電影·超級賽車》《宇宙護衛隊》等可供選擇。此外,現象級情懷電影《灌籃高手》熱度可能延續至五一檔,春節檔的《滿江紅》《流浪地球2》也宣布密鑰再次延期。動作、喜劇、愛情、災難、犯罪、動畫等不一而足,這讓觀眾的選擇更加自由,電影本身也能夠進行差異化競爭。

影片類型豐富,能夠更大程度釋放整個電影市場潛力,實現檔期內的共贏。給力的票房數據也証明了這一點。有數據顯示,截至28日15點,五一檔新片總票房(含點映和預售)已超過2.4億,其中《長空之王》以1.3億的數據佔據半壁江山。預售票房彰顯小長假電影市場消費潛力巨大,也昭示著今年五一檔必將為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帶來又一個觀影熱潮。

近年來,小長假觀影已成為人們精神文化消費的一種選擇。從2014年到2019年,五一檔票房保持逐年上升,從3億多元發展到15億元以上,成為全年第三大假日檔。疫情平穩轉段后的首個“五一”假期,對於觀眾而言,這是觀影消費需求集中釋放的時段﹔對於制作方來說,今年五一檔的表現也至關重要,因為通過五一檔可以大致預判暑期檔情況,進而對全年市場有更為准確的把握。

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和日漸恢復的旅游市場一樣,電影市場不僅要紅火還需要長紅,不僅要流量還需要常量。日漸火熱的電影院一再証明:有好電影,才會有觀眾﹔有觀眾,電影業才有長久的發展。不論是頭部大片還是“小而美”的小眾作品,隻有在內容創作層面不斷提質升級才是硬道理。隻有供給更多兼具社會影響力又有觀眾滿意度的優質內容,才能在收獲良好口碑的同時也收獲理想票房,最終推動國產電影高質量發展。

節日消費是觀察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的一扇窗口。無論是電影市場的一票難求,還是景區景點、餐飲住宿、交通出行等消費數據不斷刷新紀錄,消費場景在變化,不變的是高漲的消費熱情。人氣旺、市場興、信心足,“五一”假期消費“井噴”,正是“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的生動注腳,也將為下一步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動力、添活力。期待電影行業加速復蘇,也期待創作者能源源不斷為觀眾奉上精彩紛呈的文化大餐。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