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①

仲  音
2023年05月02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基層工作一線摸爬滾打,在科技攻關崗位奮力攀登,在搶險救災前線沖鋒陷陣,在保衛祖國哨位威武守護……今天,廣大青年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綻放出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和青春光彩。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指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明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青年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青年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放眼神州大地,無論是在工廠車間、田間地頭、訓練賽場、城鄉社區等工作崗位上,還是在西氣東輸、南水北調、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大工程中﹔無論是在“天宮”“天眼”“天問”“嫦娥”等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還是在社區建設、環境保護、扶貧開發、衛生健康、應急救援、文化傳承等各條戰線上,到處都激揚著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哪裡都活躍著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的年輕身影。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中國青年爭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推動者、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積極創造者、社會文明進步的積極實踐者、美麗中國的積極建設者,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時代中國青年迎來了實現抱負、施展才華的難得機遇,更肩負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重任。必須深刻認識到,歷史接力是一棒接著一棒向前奔跑的,黨和國家事業是一程接著一程向前推進的。廣大青年要挺膺擔當,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從內心深處厚植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華年。”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我們既要看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又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廣大青年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強國建設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引導廣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就一定能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我們堅信,新時代中國青年一定能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2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