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向每一個勞動者致敬!

岳譚
2023年04月30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勞動是生命的最美綻放,勞動是歷史的進步動力。“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到來之際,全國總工會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07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035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044個。弘揚勞動精神、高樹勞動價值、激發奮斗熱情,表彰活動有助於深入營造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繼續譜寫“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勞動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也是一個國家的立國之基,是一切強盛的根本。這次受到表彰的獎狀單位、獎章個人和先鋒號集體,是千千萬萬奮斗在各行各業勞動群眾中的杰出代表,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用實際行動續寫著中華民族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崇高品格,發揚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能鑄大國重器戍衛國家安全,能開科研先河引領創新潮流,能造萬千產品繁榮一方發展……勤勞奮進的億萬勞動群眾,用雙手和智慧托舉起民族復興偉業。

從表彰對象看,評選表彰始終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的原則,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注重推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在各地推薦的獎章人選中,產業工人佔41.6%,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佔23.7%,科教人員佔21.7%。評選不僅體現出黨和國家對工人階級和億萬勞動群眾的高度重視和真情關愛,本身就是一次弘揚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的生動實踐,讓尊重勞動創造、熱愛勞動創造的群眾深受教育洗禮、鼓舞激勵。

勞動不僅是經濟的范疇,而且是道德的范疇。無論是勞動模范,還是勞動獎狀獎章、工人先鋒號,都是物質文明的開拓先鋒,都是引領精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受表彰者要再接再厲,在工作生活中發揚帶頭作用、表率作用,全社會也要崇尚勞動、見賢思齊,煥發勞動熱情,錘煉崇高人格。以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為價值導向,以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行動坐標,全社會向看得見的榜樣學習,不斷激發勞動才能、實干熱情和創造潛能,文化自信自強、時代新風新貌必能夠蔚然成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中國式現代化便有了有力支撐。

勞動者素質,對我們國家、我們民族的發展,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如此至關重要。縱覽歷史與當下,從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到創造“兩彈一星”、嫦娥探月、北斗導航等一個又一個奇跡,再到歷史性擺脫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華夏大地總是遍布拼搏奉獻的身影,新中國發展歷程處處凝結著勞動者的智慧和汗水。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麗圖景,從根本上說還要靠勞動創造來繪就。

馬克思說,最先朝氣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們的命運是令人羨慕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局起步,更偉大的事業還在后頭,更美好的生活還在后頭。以夢想為指南,以實干為引擎,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每一份付出都會照亮夢想的天空。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