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真實”燃爆《長空之王》

暖山
2023年05月04日15: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截至北京時間5月3日24時,2023年“五一檔”電影總票房超15億元人民幣。其中演繹空軍試飛員群體的《長空之王》已破五億,觀影反饋十分熱烈。有網友直言這部電影“真的很有力量”“很燃”“令人熱血沸騰”。

在“五一檔”突出重圍,《長空之王》憑借的是硬派的軍事風格,在表現特點上更加突出嚴肅庄重,充滿厚重感。縱觀全片,“真實”二字貫穿了各個環節。最具看點的當屬“真機實拍”,以我國最尖端戰機殲-20為首的多款戰機在片中威武亮相,流暢的機械線條和華麗的金屬光澤無不展現出軍國重器的工藝之美,在導演的鏡頭下給予觀眾最直觀的視覺沖擊。再者,該片為觀眾真實描繪了從業人數僅百余人的“神秘”職業試飛員,他們是如何工作,如何生活的。為了確保真實還原每一幕情景,主創團隊在拍攝過程中深入試飛院等相關單位,隨時接受來自一線試飛員等專家的指導。可以說,《長空之王》的深度打磨讓電影的真實感和嚴肅性,非常不一般!

試飛員群體既是“長空之王”,也是一群幕后英雄,他們肩負著重要的工作,卻並不為人所熟知,“默默無聞人,做驚天動地事”就是這個職業最好的注腳。電影通過講述一名試飛員的成長故事,將一個群體的群像清晰的展現在觀眾面前,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這一神聖的職業。飛行員雷宇的成長經歷就是一代一代試飛員如何堅守崗位,不斷進步的歷程。

正是一代又一代航空人的賡續傳承和不斷追求,推動著我國航空航天事業向前發展,並取得了如今的驕人成績。影片劇本經過多年打磨,其中一些情節和台詞取材於試飛員的事跡,背后濃厚的事實及情感支撐令故事更具有說服力。參與提前點映活動的航空工業集團員工們紛紛表示電影“仿佛講的就是身邊的同事”。

觀看該片可以用“酣暢淋漓”來形容。戰機在雲端馳騁的鏡頭給人帶來大銀幕的沖擊力,再加上飛行員第一視角的畫面加持,讓觀眾如同自己也在駕駛飛機一般,隨著影片中人物的一舉一動或緊張或刺激或激動,體驗到強烈的臨場感。片中雷宇、張挺、鄧放等試飛員的形象被主演們塑造的可敬可愛,十分令人共情。劇情有張有弛,前段穿插了一些輕鬆搞笑的段落,中段逐漸鋪陳,將觀眾的情緒自然帶入,關鍵情節懸念叢生高潮迭起,整體銜接流暢自然,無論笑點、淚點、爽點,都狠狠擊中了觀影者的心。

《長空之王》作為近年來軍事題材中表現試飛員群體的影片是不多見的,在藝術和商業上做到了很好的融合,既獲得了不錯的票房,也從側面讓觀眾了解了一個默默奉獻的群體。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