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數字中國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沈若沖
2023年04月2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27日,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作為我國信息化政策發布平台、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展示平台、數字領域理論實踐交流平台、數字中國建設合作平台,本屆峰會以“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集中展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分享發展經驗,以數字中國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

數字技術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導力量,發展數字經濟是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必然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到出台《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綱要》《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再到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中國建設蹄疾步穩,數字經濟發展成效顯著,不僅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造人民群眾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堅實支撐,也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澎湃動能。

數據最有說服力。本屆峰會開幕式上發布《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佔GDP比重提升至41.5%,數字經濟成為穩增長促轉型的重要引擎。從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來看,截至2022年底,已開通5G基站231.2萬個,5G用戶達5.61億戶,全球佔比均超過60%﹔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達18.45億戶,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首個實現“物超人”的國家。從數據資源體系建設來看,2022年我國數據產量達8.1ZB,同比增長22.7%,全球佔比達10.5%,位居世界第二位。這些亮眼的成績單充分証明,順應科技變革的大趨勢、牢牢把握數字經濟發展主動權,就能夠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的強大引擎。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提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必須深刻認識到,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全面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中共中央、國務院不久前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橫向打通、縱向貫通、協調有力的一體化推進格局”“到2035年,數字化發展水平進入世界前列,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的發展目標。貫徹落實中央部署,關鍵是要錨定發展目標、保持戰略定力,一步一個腳印把數字中國建設推向前進。

數字賦能添動力,潮起東南天地寬。從2018年春天首屆峰會在福州啟幕,到如今第六屆峰會如約而至,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見証了我國數字經濟、數字技術發展邁出的堅實步伐、取得的豐碩成果,也為數字中國建設匯聚了廣泛的智慧和力量。本屆峰會上,聚焦數字絲路、數據資源、數字政務、智慧能源等多個領域,政府、行業、企業等各界人士交流碰撞、分享經驗﹔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亮點紛呈,吸引來自全國28個省、市、地區的320個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參展﹔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活力涌動,9個賽道的參賽人數達2.7萬余人……集思廣益獻良策、凝心聚力謀發展,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傳來的好聲音、展現的新氣象、謀劃的新思路,必將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新的動力。

新藍圖、新目標、新任務。站在新的起點上,向數字時代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把握發展大勢、搶抓戰略機遇、勇於創新突破,以數字中國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