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人民觀點)

——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27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

對黨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

 

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陳毅把“革命重堅定”作為一生的座右銘。南昌起義時他沒有趕上,后來沖破重重難關找到了起義隊伍,到天心圩時隊伍隻剩下800人,他積極協助朱德收攏部隊。小說《紅岩》中劉思揚的原型劉國鋕,因叛徒出賣被捕入獄,面對勸誘,他斬釘截鐵回答,“我如出賣組織,活著又有什麼意義”。中共韶山特別支部第一任支部書記毛福軒,先是領導農民運動,后又參與地下工作,“余為革命奮斗犧牲,對於己身毫不挂慮”。忠貞的信仰、堅定的選擇,彰顯共產黨人的赤誠忠心,穿越時空傳遞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天下至德,莫過於忠。”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闡釋開展主題教育具體要達到的5個方面目標任務,其中之一是“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錘煉政治品格,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

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廣大黨員、干部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就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擁護“兩個確立”體現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場定力、擔當作為上,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融入血脈靈魂。忠誠、干淨、擔當是一個整體,忠誠是為政之魂,干淨是立身之本,擔當是履職之要。錘煉品格強化忠誠,要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也要堅持原則、認真負責,始終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忠誠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從“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堅毅,到“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凜然,在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的品格是在血與火的考驗中鍛造的。和平建設時期,對黨忠誠更加重要、更加關鍵,必須貫穿在一言一行中,融入為黨和人民事業的拼搏奉獻裡。谷文昌不追求轟轟烈烈“顯績”、默默無聞做奉獻﹔楊善洲以干事為責,以干事為榮,以干事為樂﹔黃旭華隱姓埋名、為國之重器奉獻畢生心血……舉凡常人難以想象、難以做到的事情,背后往往都有堅定信仰、忠誠品質的支撐。盡忠誠、敢擔當的好黨員、好干部源源不斷涌現出來,才會使國家越來越強盛,事業越來越興旺,人民越來越幸福。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當年,焦裕祿不辭辛苦、不顧疾病,在河南蘭考帶領群眾根治“風沙、內澇、鹽鹼”三害。如今,蘭考泡桐如海,傳誦著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佳話。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舒展新畫卷,更加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以主題教育為契機錘煉品格強化忠誠,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廣大黨員、干部定能為黨和人民建新功、創實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7日 05 版)

相關新聞: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①

凝心鑄魂筑牢根本——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②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