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中央預算“晒”出發展信心與民生溫度

李克濟
2023年03月30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財政部公開2023年中央預算、中央部門陸續公布部門預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預算公開拉開大幕。這是中央部門連續第14年集體公開預算,表明我國預算公開制度日益成熟,進入了法治化、常態化、規范化階段,社會公眾參與也越來越全面深入。

翻閱公開的預算賬本,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情況一目了然,中央部門總體收支預算情況、財政撥款收支預算情況一清二楚……一項項詳實數據,標注著財政收支的清晰台賬,體現了預算公開的水平不斷提升。同時,在公開上述預算報表的同時,各部門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產佔用、預算績效管理、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予以說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預算“晒”得更細致、更專業,讓社會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成為進一步打造“陽光財政”的生動實踐。

財政預算事關重大,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如果說財政收入說明政府的錢從哪裡來,那麼財政支出就表明政府的錢花在哪裡。財政預算是政府如何“過日子”的最清晰的記錄,人民群眾從中看到政府保障改善民生和提供公共服務的舉措,經營主體則從中看到政府支出方向、助企紓困政策。財政預算在引導和塑造經營主體預期、引導宏觀經濟發展走向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立起規范透明、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讓社會公眾更便捷了解政府預算情況,不僅有利於增強公眾對政府行為的監督,還能夠及時穩定市場預期、增強發展信心。

從公開的預算賬本來看,財政收支體現出了對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支持、對穩定經濟增長的支撐、對提升民生福祉的傾斜。主要收支政策體現了對擴大國內需求、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強鄉村振興投入保障、完善綠色低碳財稅支持政策等的支持,將進一步支持這些重大政策部署落到實處。同時,繼續堅持“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繼續要求“持續改善民生”,傳遞出的正是“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了讓老百姓過好日子”的價值理念,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政府支出的減法,換取的是企業效益和市場活力的乘法﹔民生投入的加法,折射的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不變初心。由此來看,預算公開不僅起到了增強信心的作用,更在公眾良性互動中體現著民生溫度。

現代預算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關系到國家治理現代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預算管理體制改革,加大預算公開力度”。繼續推進預算公開,以公開加強規范,以公開增強監督,將不僅能實現政府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更能不斷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加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