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小農戶融入大產業、對接大市場

鄭 因
2022年12月2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改革是農村發展的根本動力。在近日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支持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快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把小農戶服務好、帶動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不斷深化農村改革,激發農業發展活力。

“大國小農”是我們的基本國情農情。當前,我國小農戶數量佔農業經營主體98%以上,小農戶經營耕地面積約佔耕地總面積的70%,不少地方在農業經營上存在生產規模小而散、土地零散破碎、機械化水平不高、進入市場組織化程度低等問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用好改革這一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改革讓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組織優勢凸顯、服務能力持續增強。目前,全國累計培育農民合作社222萬家,家庭農場391萬個,各類服務組織總數104萬個,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回答“怎麼種好地”的時代之問,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是重要答案。在家庭承包經營基礎上,無論是以農民家庭為生產單位從事生產活動的家庭農場,還是如農民合作社等廣大農戶自願聯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經濟組織,都顯著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經營能力、抗風險能力,旨在解決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辦了不合算的難題。放眼全國,不少農民合作社提供專業服務,切實提高了農業生產經營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程度,推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與廣闊市場緊密相連。

“農業生產經營規模要堅持宜大則大、宜小則小,不搞一刀切。”我國各地農業資源稟賦差異很大,不是所有地方都適合擴大經營規模。經營規模擴大也對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如果盲目求大,可能導致經營粗放、資源利用率低、生產積極性低等問題。所以,必須堅持適度規模,引導經營主體根據產業特點和自身能力,決定最適合的經營規模,實現最佳經營效益。

以小農戶為主的家庭經營是目前我國農業經營的主要形式,也是我國農業發展必須長期面對的現實。也因此,在分散經營基礎上發展現代農業,社會化服務不可或缺。在湖南益陽,“田保姆”為育秧、烘干、加工等作業環節提供服務,農戶可按需下單﹔在四川儀隴,合作社與企業攜手,為農戶在種子、技術等方面提供支持。從種苗供應到租用機械,從生產托管到代耕代種,各地在實踐中積累了有益經驗。實踐証明,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的社會化服務,可以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組織形式等現代生產要素有效導入農業生產中,不僅有效滿足了農戶需求,也推動實現農業現代化。

2022年,我國糧食產量再次站穩1.3萬億斤台階。成績背后,離不開各地提高糧食生產組織化程度的新探索、新舉措,離不開新型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新活力、新動能。不斷深化農業改革,出台相關扶持政策,引導各方深入參與,加快構建以農戶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復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定能更好組織小農戶、服務小農戶、提升小農戶,讓農業更有奔頭、更有希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