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

沈慎
2022年12月2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指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強調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這是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階段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歷史主動、歷史創造精神。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從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說:“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到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刻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打破傳統體制束縛,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推動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共同富裕承載了億萬人民的共同期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不懈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推動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持續提升。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基礎。隻有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既把“蛋糕”做大做好,又把“蛋糕”切好分好,才能有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凸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把共同富裕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擦亮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價值底色。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有效縮小地區、城鄉發展差距,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兜住兜牢億萬人民穩穩的幸福……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所有人都有機會憑自己的能力參與現代化進程,憑自己的貢獻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將激發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現代化建設注入強大動能。

把共同富裕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見証了中國發展牢牢佔據著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縱觀西方現代化進程,富裕是各國現代化追求的目標,但一些發達國家搞了幾百年工業化和現代化,不僅沒有實現共同富裕,貧富差距反而越來越嚴重。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我們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目標,展現了公平正義的真正內涵,為破解兩極分化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現在,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朝著這個目標堅定前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億萬人民生活必將越過越紅火。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