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人民觀點)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2月2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直接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近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明確提出“六個統籌”的要求並作出具體部署。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凝聚共識與力量。

——編  者  

我們能從容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爬坡過坎、躍上新台階,靠的就是以系統觀念觀大勢、看問題、作決策,就是以守正創新統領干事創業、推動改革發展

奮斗決定收獲,當下刻畫未來。克服局地嚴重高溫干旱等影響,全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730.6億斤,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0%,物價保持總體穩定﹔新動能新業態接續涌現,彰顯發展活力﹔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的宏觀調控穩准有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前三季度新增市場主體2201.6萬戶……今年以來,我國不斷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經濟回穩向上基礎不斷鞏固。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貫徹落實好“六個統籌”的重要任務,有助於推動經濟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努力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方法論。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復雜系統,經濟工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隻有堅持系統觀念,才能把握事物之間普遍聯系,實現多重目標間動態平衡、整體推進。隻有堅持守正創新,才能認識並運用社會矛盾運動規律,積極有效應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從善於“彈鋼琴”“轉盤子”,到把政治經濟、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起來,我們能從容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爬坡過坎、躍上新台階,靠的就是以系統觀念觀大勢、看問題、作決策,就是以守正創新統領干事創業、推動改革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抓好“六個統籌”對經濟實現整體好轉、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有重要意義。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助於科學防控、提振信心。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有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夯實物質技術基礎。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有助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讓國民經濟循環更加安全順暢。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各環節有效對接、緊密協同、相互促進。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有助於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有助於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風雨無阻向前進,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人間正道在我們腳下。展望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我們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有勤勞智慧的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等人力優勢,隻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就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大國戰略博弈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目標越宏偉,任務越復雜,挑戰越嚴峻,越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從戰略全局出發辦好自己的事情,在矛盾變化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必能推動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3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