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外貿穩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勁動能

明健
2022年12月2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6%。其中,出口21.84萬億元,增長11.9%﹔進口16.5萬億元,增長4.6%﹔貿易順差5.34萬億元,擴大42.8%。我國對外貿易實現平穩增長,新能源汽車、智能設備等出口表現亮眼,折射出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引領作用凸顯,中國外貿展現出強勁韌性。

外貿是拉動我國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然而,受到國際局勢復雜、新冠疫情等超預期因素的影響,我國對外貿易難免承壓。面對風險挑戰,黨和政府積極部署、沉著應對,將“穩外貿”作為“六穩”工作的一大重點。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進一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外貿增長、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隨著有關措施得以切實貫徹、相關工作扎實推進,我國外貿頂住多重壓力、增量提質的成效逐步顯現。著力“穩外貿”,強化了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聯動效應,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鞏固基本盤、注入新活力。中國外貿后勁足、韌性強,更增強了國內外企業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中國外貿擴規模、優結構,令世界矚目。在進口規模上,中國已連續13年穩居全球第二大進口國,是210個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市場,60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市場。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佔世界進口比重達10.6%。在進口質量上,中國持續擴大優質消費品進口。這是中國滿足國內超大規模市場需求的必然選擇,也是用來自全球的優質商品滿足中國百姓不斷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這一切更有力地促進了貿易出口國經濟發展,讓各國企業共享中國開放發展機遇。

在出口方面,中國同樣顯示出從規模速度型增長向質量效益型增長的明顯轉變。今年前11個月,中國出口機電產品12.47萬億元,增長8.4%,佔出口總值的57.1%。中國新能源汽車、發電組件、儲能產品等出口大幅增長,印証了中國企業在有關研發設計、品牌營銷、供應鏈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外貿正成為引領中國產業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加快推動中國從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邁進的步伐。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帶動下,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活力涌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頻出,為出口貿易以及國民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事實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今年正式生效實施,我國與東盟、日韓等市場的貿易合作更為緊密。今年前11個月,東盟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54萬億元,增長20.4%。中國外貿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立足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階段,外貿企業要進一步增強開拓能力,加快“出海”步伐,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全球市場。深化貿易伙伴多元化戰略,將在開放發展中贏得更多主動。外貿提質增效將為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向好作出更積極貢獻。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