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抓好落實 促進明年經濟運行總體回升

沈慎
2022年12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要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這一重要判斷,既是對今明兩年我國經濟形勢的科學分析,也是對中國經濟基本面和長期趨勢的精辟概括。

觀察中國經濟,既要看數據變動之“形”,更要觀發展積蓄之“勢”﹔既要看短期損益的“表”,更要察內生動力的“裡”。今年以來,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在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中,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改革開放全面深化,就業物價基本平穩,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綜合來看,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這是推動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鼓舞信心、保持定力、堅定斗志。要深刻認識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我們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有勤勞智慧的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等人力優勢。隻要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就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宏觀政策靠前發力,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緊密結合,這是推動經濟運行總體回升的重要支撐。一方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將給經濟恢復帶來重大積極影響,相關部門預計明年上半年特別是二季度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會加快恢復,經濟活力加速釋放。另一方面,今年以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持續加力,各地助企紓困政策密集出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等重磅政策文件發布,這些政策效應將在明年持續顯現,未來還要根據實際需要陸續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存量政策、增量政策疊加發力,既為明年經濟恢復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也為我國長遠發展厚植新的優勢、注入新的動能。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推動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關鍵要靠真抓實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強調要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我國經濟大船一定能夠破浪前行、行穩致遠。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做好“六個統籌”,努力實現多目標動態平衡

人民財評: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

人民財評:把擴大內需作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抓手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