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綱舉目張,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2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抓好這些重點任務的落實,讓市場主體真切感受到政策的春風、市場的暖意,看到黨和政府呵護全社會發展積極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就能以綱帶目,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也是市場主體感受最為直接的困難。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釋放我國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發揮好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實現社會再生產良性循環。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特別是提高消費傾向高、但受疫情影響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費能力。要努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要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善於把經濟發展中的堵點、痛點、難點、空白點轉化為增長點,在擴大內需過程中提升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和經濟長期發展潛力,實現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環和動態平衡。

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我國擁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制造業規模佔全球30%,是全球制造業的重要樞紐。我們要堅守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這個根本,練好內功,站穩腳跟,抓緊補短板、鍛長板,努力實現實體經濟的更大發展。要圍繞重點產業鏈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效解決“卡脖子”問題,確保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要准確把握產業高端化發展的內涵,加快以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制造業高端化不是都去搞芯片,服裝家具都可以高端化發展。要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勇於開辟新領域、制勝新賽道。數字經濟是決定國家未來發展潛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領域。要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營造規范健康可預期的發展環境,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要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提振民營企業信心是穩預期的重中之重。我國民營經濟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黨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是長久之策,不是權宜之計。在這個問題上,黨中央態度鮮明,毫不含糊。習近平總書記一貫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明確提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營造規范健康的發展環境,企業活力才能充分釋放,經濟才能行穩致遠。領導干部要幫助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清茶一杯暖人心”的親清政商關系。

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積極吸引和利用外資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快速發展的重要經驗。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大力吸引外資,力求在新的國際分工體系中佔據有利地位。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要發揮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產業體系完備、勞動力素質高的優勢,著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發揮好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各類開放平台的作用。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加大知識產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要積極推動加入高標准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准,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要有針對性地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加強溝通交流,及時幫助解決問題,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動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重視吸引外國中小企業來華投資。

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必須增強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堅持標本兼治、遠近結合,做大經濟實力這個分母,稀釋風險這個分子,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房地產對經濟增長、就業、財稅、居民財富、金融穩定都具有重要影響,要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改善資產負債狀況,因城施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著眼長遠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金融事關發展全局,要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壓實各方責任,健全金融監管,推動金融機構加強內部治理,夯實金融健康發展的微觀基礎。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開正門、堵旁門、化存量、控增量,夯實地方基本財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2023年經濟工作大政方針已定。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以實打實的舉措有效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努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01 版)

相關閱讀: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社論)

堅定信心,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