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把擴大內需作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抓手

何遠
2022年12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五方面重點工作。其中,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放在了五大任務之首,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是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內需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數據顯示,我國外貿依存度已從2006年峰值的67%下降到2021年的34.2%,2008- 2017年,我國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105.7%,超過100%。

也要看到,當前擴大內需仍面臨不少挑戰。特別是2022年以來,受疫情和國際局勢影響,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

越是困難,越需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既要“操其要於上”,加強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也要“分其詳於下”,把握工作著力點。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明確了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遠景目標和重點任務。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客觀上都對國內市場主導經濟循環提出更高要求。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使消費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同時加快消費提質升級,引導各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上來,持續提升傳統消費,積極發展服務消費,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大力倡導綠色低碳消費。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供給和需求是經濟發展的一體兩面,相互依存,互為條件。解決“有沒有”,關注“好不好”,要通過拾級而上的發展推動供需有機結合,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比如,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再比如,鼓勵政策性金融加大對符合國家發展規劃重大項目的融資支持,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通堵點、補短板、暢循環,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結合起來。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老百姓的錢包鼓起來,才敢更多地消費。2021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65.4%,不過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少潛力可挖。要通過擴大內需促進就業,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在保持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前提下,持續深入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邊際消費傾向,增強內需發展后勁,厚植內需發展潛力。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踔厲奮發,勇毅篤行,以奮斗開創未來。我們相信,中國經濟航船將會駛向更加壯闊美好的前程。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做好“六個統籌”,努力實現多目標動態平衡

人民財評: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