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持續釋放我國水利建設綜合效益

趙靜
2022年11月18日10: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四川蒼溪閆家溝水庫灌區提質增效,灌溉面積恢復改善1.08萬畝,讓村民從過去的盼水、找水變為如今當天就能用上水,豐收底氣更足了﹔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攔洪蓄水,兩年多來成功應對5次西江編號洪水﹔今年前9個月,我國落實水利建設投資10571億元,水利項目施工累計吸納就業人數209萬人……灌渠縱橫交錯、大壩巍峨矗立、水庫拔地而起、引調水工程跨山連江,我國擴大水利投資,高效推進水利建設,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為歲稔年豐提供了有力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是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水利發展邁上新台階,水利建設交出靚麗答卷。民生水利建設持續推進,大江大河防洪體系更加健全﹔引調水工程不斷加強,供水能力邁上新台階﹔重大水利工程穩步建設,中小河流治理不斷加強……水利建設綜合效益不斷顯現。

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事關戰略全局,事關人民福祉。10年來,各地農村供水工程大力實施,2.8億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10年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加快實施,新增庫容1051億立方米﹔10年來,我國水利工程供水能力達到8900億立方米,涓涓清流潤民心﹔10年來,一批基礎性、樞紐性、戰略性重大水利工程不斷推進,據估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1000億元,可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這些數據有力地証明,我國水利建設綜合效益持續釋放,為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持。

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我國的基本水情。水旱災害多發頻發,我國也是世界上水情最為復雜、江河治理難度最大、治水任務最為繁重的國家之一。同時,人口增長、經濟發展,都需要重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短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先后實施了172項、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較為完善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2014年5月份,國務院要求分步建設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包括引江濟淮、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等一批標志性工程﹔2020-2022年,又重點推進150項重大水利工程,涉及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灌溉節水和供水、水生態保護修復、智慧水利等五大類。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兼具了防風險、強基礎、穩增長、穩就業等多重意義,符合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2021年以來,我國汛情旱情疊加、洪澇干旱災害頻發重發,在這樣的嚴峻考驗下,水利部門加強研判預警和水情監測,科學部署精細調度,我國較完善的水利工程體系發揮出重要作用,讓我們成功應對了一次次水旱災情,讓人民群眾的供水安全和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最大程度保護。目前,我國水利工程規模和數量均已居世界前列。未來,水利建設定能持續發力,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水利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