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實招實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

金梧
2022年11月1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體旅經營范圍不設限、准入門檻不受限,一次申請,所有項目可同時獲得許可……日前,上海浦東新區啟動“文體旅一証通”試點。這是上海浦東新區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以制度創新提升市場要素資源配置效率的有力舉措,對激發市場活力、提振市場信心大有裨益。

改革是發展動力,也能增強發展活力。以“文體旅一証通”試點為例,以前一家民宿想開設攀岩、旅游等項目,每個項目都需單獨審批,單項審批時間平均7個工作日,多個事項需重復提交材料﹔如今,31個審批事項合一,能做到告知即頒、當場出証,企業隻需提供1張承諾書和營業執照等基本信息。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通過簡政放權,為企業發展鬆綁、為市場繁榮助力,有助於優化營商環境、拓寬發展空間、推動融合發展。

善於創新、勇於探路是改革走向深入的關鍵一招。“文體旅一証通”試點是浦東新區在單個行業探索“一業一証”改革后,在跨行業准入領域推出的新招,具有經營范圍大、審批速度快、監管力度強等特點。以深化改革為抓手,讓市場主體多起來、活起來、強起來,與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的要求相契合。實踐証明,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才能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項新的改革舉措,不僅“新”在聚焦新問題、回答新課題,更“新”在以改革思維引領改革行動。浦東新區推出的這一改革之舉,就是在落實上海市委“更加自覺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審視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動方案,著眼全局、敢為先鋒、勇於探路”的總體要求,可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體現。這啟示人們,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要有計劃、有部署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浙江要求進一步放大特色、塑造優勢,一體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區重大改革和數字化改革﹔甘肅緊緊圍繞生態屏障、能源基地、戰略通道、開放樞紐等特殊功能,著力強化相關工作﹔山東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深化新舊動能轉換……近段時間,各地區結合實際、精准發力,逐條逐項細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的重要任務、重大舉措,正以使命擔當推進工作落實。始終用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以繡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方能確保貫徹落實不走偏、不走樣。

我們所有的成就,都是實實在在干出來的。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過程,猶如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的過程,邁出落實的第一步,更要邁好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的每一步。改革舉措是不是改到了點子上?為民辦實事有沒有辦到群眾心坎上?凡此種種,在諸多領域、方方面面的任務上,都要取得“實干”和“實績”雙贏。既抓進度,更重質量﹔既有貫徹的決心,更有落實到位的能力﹔既有抓工作的力度,更有真管用的效度,這是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強大力量的題中應有之義。

新征程有新使命,呼喚新擔當新作為。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並創造性開展工作,各地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發揚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踔厲奮發、團結奮斗、砥礪前行,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必定能再創佳績、再譜新篇。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