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三個務必”,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沈若沖
2022年11月1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明確提出“三個務必”的重大要求,激勵和鼓舞著全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永葆清醒和堅定、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73年前,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為此他提出了“兩個務必”。 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的“三個務必”,與“兩個務必”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堅定的戰略自信和高度的戰略清醒,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自警自勵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務實的政治品格,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責任擔當。

作風建設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三個務必”,是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我們黨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正是因為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我們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正是因為發揚斗爭精神,我們黨帶領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實踐充分証明,“三個務必”集中體現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政治品格、昂揚的精神風貌,蘊藏著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三個務必”,是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有力保障。從我們黨肩負的使命任務來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從當前面臨的形勢來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面對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隻有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隻有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實現既定目標﹔隻有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我們一定能繼續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