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破四唯”“立新標”充分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明健
2022年11月1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聚焦國家重大科技創新任務,探索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新標准,力求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度重視人才強國建設,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了一系列積極進展。但也要看到,面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有關工作還存在不斷提高的空間。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這對為國育才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關部門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是從人才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入手,以深化改革為著力點,積極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方案》明確,堅持問題導向,以“破四唯”和“立新標”為突破口。具體來看,著力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打破舊有條框與束縛,堅持誰使用誰評價,以用定評、評用相適,科學使用評價結果,將使更多擁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有破就有立,“立新標”更使人眼前一亮。首先,品德被作為科技人才評價的首要內容。加強對科技人才科學精神、學術道德等評價,是對“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切實踐行,更是對歪風邪氣堅決說“不”。在此基礎上,強調突出國家使命導向,對在相關科研工作中作出貢獻的人員,在考核評價上加大傾斜力度。除了突出重點,還有分門別類。針對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社會公益研究四類創新活動的科技人員,分類制定並健全評價標准,這既是尊重科研規律的體現,又將避免“隻用一把尺子衡量”的弊端。總之,評價本身不是目的,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隊伍、產出高質量創新成果,才是有關改革的根本目標。

科技人才評價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有賴於各方協同實施。對參加試點的單位和地方來說,要認真領會相關精神,扎實推進評價改革,尤其要重視解決科技人才面臨的實際困難,破除影響人才發展的機制掣肘。試點主管部門更應肩負起組織推動責任,做好指導監督、服務保障工作。唯有各方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在試點中不斷總結評估,在積累經驗中改進提升,才能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加快形成和完善有利於科技人才成長、脫穎而出、各展其能的培養與評價機制,營造尊重人才、支持人才、關愛人才濃厚氛圍,把廣大科技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必將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不竭動能。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