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仲  音
2022年11月13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施“全程閉環管理、全鏈條可追溯、全員疫苗接種、全量核酸檢測、全部查驗准入、全面環境清消”措施,在展會現場設置5個醫療站、配置20輛救護車,在展館周邊設置35家定點醫院……剛剛閉幕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讓大家安心參會,取得圓滿成功,成為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生動例証。

  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明確提出“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這三個“堅定不移”,是黨中央科學判斷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針,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生命重於泰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的堅決,不惜代價進行抗擊疫情斗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的,“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尤其是要保護好老人、孩子”。兩年多來,盡管疫情防控措施因時因勢不斷調整,但貫穿疫情防控的主題一直沒變,這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因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國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取得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積極成果。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衡量一種大流行疾病的危害程度,群體的視角最為重要。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一旦放鬆疫情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可能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造成醫療資源擠兌,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堅持動態清零,是黨中央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我國國情出發確定的,是我們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線,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同時還要認識到,抗擊疫情是個系統工程,控制疫情、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確保經濟社會必要運行,三者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缺一不可。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體現的正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面對仍然嚴峻的防控形勢,盡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護佑每一個生命。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細落實。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全力做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加大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盡力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事關億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就是比天還大的事,就必須全力以赴做好、不折不扣落實。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我們一定能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筑起護佑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實屏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2 版)

相關報道: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