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

仲  音
2022年11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堅決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廣州調整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的隔離期限,鄭州部分區域精准劃定高風險區,民航局要求毫不放鬆科學精准抓好行業疫情防控……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以科學之策,應對非常之難。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根據病毒變異特點和疫情形勢變化不斷動態優化調整防控策略措施,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國防控疫情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事實充分証明,“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是符合我國國情、經過實踐檢驗的有效舉措,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是我國防控疫情的制勝法寶。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6.3億例,死亡病例超658萬例。當前,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圍內持續流行,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我國仍然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特別是今年以來,全國本土疫情發生的頻次明顯增多,疫情波及的地區和范圍比較廣,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不斷加大,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保持戰略定力、保持必勝信心,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舉措更精准、作風更扎實,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圍,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

傳染病的蔓延擴散,與風險人員的流動關系密切。風險人員的流動量越大、流動的速度越快、流動的頻率越高,傳染病傳播擴散的速度就越快﹔風險人員的流動距離越遠,疫情傳播的地域范圍就越大。堅持外防輸入,就是要密切跟蹤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勢,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優化入境流程,把人、物、環境同防要求貫徹到位,快速精准識別和管控風險源、風險點,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堅決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堅持內防反彈,就是要健全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提升本土聚集性疫情應急處置能力,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在疫情這場大戰大考面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放鬆,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切實落實疫情防控的“四方責任”,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強化外防輸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我們就一定能扎牢扎緊疫情防控防線,早日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04 版)

相關新聞:

仲音: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