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二十條措施”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

那其灼
2022年11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其中很多調整優化引人關注,比如: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等等。這樣的調整和優化,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是基於對病毒變異和傳播規律的把握和近三年來各地防控經驗的總結,是符合我國國情、更加科學精准的舉措。

科學的防控措施已經出台,關鍵是如何落實。

落實“二十條措施”不能有取舍、有遺漏,不能隻關注特定情況下減少集中隔離天數、取消入境航班熔斷等措施,更要認識到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絕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值得注意的是,“二十條措施”中強調:制定分級分類診療方案、不同臨床嚴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標准、各類醫療機構發生疫情和醫務人員感染處置方案等。其中還強調,要“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增加救治資源”“加快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儲備”“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保護”。這些措施對於當前乃至今后一段時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都十分重要、十分關鍵,要准確把握這些政策要義,盡快落實。客觀地說,以上幾條措施落實起來要比“封、堵、控”復雜得多,這給各地區各部門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考驗,需要格外重視。

落實“二十條措施”更要杜絕層層加碼、自行其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條措施”中,對不同情況、不同人群的防控措施做出了科學細致的安排,要原原本本地落到實處。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地區制定了一些疫情防控的“土政策、笨辦法”,這些“土政策、笨辦法”的本質,是懶政怠政。這樣的做法,既背離中央政策精神,也無視群眾利益,更是對抗疫資源的巨大浪費。

抗疫斗爭是復雜、艱巨的。一方面,“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另一方面也要認識到,疫情傳播靠“一刀切”是切不斷的。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優化防控工作的部署舉措,既不能以偏概全把“二十條措施”執行成十九條,也不能夾帶私貨、層層加碼,搞出額外的第二十一條、二十二條。面對疫情防控大考,要有守土有責的擔當,也要有統籌兼顧的本領,惟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保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