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孩子上網課亟需筑牢反詐“防火牆”

仝宗莉
2022年11月18日10: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受疫情影響,各地學校不時由線下授課轉為線上課堂,一些騙子也趁機打起利用網課詐騙的主意。日前,多地連續發生多起針對居家上網課學生實施的網絡詐騙案件,其中個別學生被騙金額高達數十萬元。嚴峻形勢提醒我們,必須多措並舉、凝聚合力,盡快為孩子上網課筑牢安全屏障。

網絡詐騙無孔不入,中小學生網課成為重災區。近期,在廣東、江西、江蘇等地相繼發生了針對中小學生的網絡詐騙。某同學在家看直播時,發現有廣告稱隻需要充值5.88元便可以返利588元,心動不已,最終被騙陸陸續續向網友轉賬13萬元﹔某同學網課之余被“加入QQ群領取游戲免費皮膚”的推送消息所吸引,在騙子威逼利誘下將銀行卡內24000余元全部轉出,騙子還引導他“隱瞞”家長,將兩人的聊天記錄和好友刪除……根據警方通報的案件信息,騙子大多利用孩子對游戲、明星、零用錢等的向往,把受害者騙到社交平台,誘騙對方轉賬,然后把受害者拉黑跑路。套路並不新鮮,然而中小學生由於年齡小,社會經驗缺乏,加上自我保護意識不強,往往很容易讓騙子得手。

當一個未成年人被“繼續刷單,佣金更高”、感興趣的東西“免費送”之類的騙術牽著鼻子走,或遭遇“你想跟他一樣把你的父母送進監獄嗎”之類的恐嚇后,按照騙子的指示一步一步盜取家長銀行卡裡的資金,這一幕幕不僅會給家庭財產造成損失,更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乃至社會和諧穩定造成嚴重影響。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網課是孩子們獲取知識的重要渠道,對不法之徒借網課詐騙未成年人,必須嚴厲打擊、絕不手軟。

我國歷來高度重視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並專門制定頒布《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為打擊遏制電信網絡詐騙活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長期以來,公安機關牽頭,金融、電信、網信、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積極履行監管主體責任,不斷開展專項行動,持續織密“反詐安全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但與此同時,相關黑產分子逐漸轉入地下,詐騙手段花樣翻新,給防詐騙工作增加了難度。為此,仍需從落實平台責任、加強技術手段、引導防范教育等多個層面加以努力,合力為孩子們筑起一道反詐“防火牆”。

家長尤其要通過言傳身教讓孩子懂得,天上不會掉餡餅,不要輕信網絡上拿著誘餌故意搭訕的陌生人,對來歷不明的電話、短信、鏈接一律不看、不理、不點,要妥善保管自己和家長的銀行卡、密碼等信息,否則等待你的將會是一個個陷阱。同時充分關注孩子用網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為孩子上好網課保駕護航。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