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深刻理解“兩個結合”重要論述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霍木
2022年11月17日11: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強調“兩個結合”,是我們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遵循。

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兩個結合”集中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涵和途徑。

時間是歷史的見証,歷史是時間的承載。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百年來我們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歷史進程表明,堅持從中國具體實際出發,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一系列重大成果,馬克思主義才能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豐富發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科學理論指導。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一方面,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另一方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吸收民為邦本、為政以德等傳統理念,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借鑒任人唯賢、選賢任能等古代思想,人類命運共同體融合協和萬邦、和而不同的邦交之道,等等。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堅持“兩個結合”中形成的,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在堅持“兩個結合”中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看,理論創新要深入研究回答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從深入挖掘運用中華文化豐富寶藏看,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在“兩個結合”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好地與時俱進,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信仰科學真理,腳踏人間正道。當前,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面向未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更重了。更好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必定能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兩個全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奮斗目標

人民網評:“三個務必”,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