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袁銀傳  饒  壯
2022年11月10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擁有科學理論指導的政黨,才能掌握強大真理力量,擁有前進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形成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成果,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一百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中國人民完成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歷史主動精神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遵循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走歷史必由之路的過程中形成的。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堅持理論創新是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凝練、科學概括,也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把握好“六個堅持”這一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