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開創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新圖景

金梧
2022年11月10日15: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貢獻”“構建更加緊密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11月7日,《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發布,約2.4萬字的內容介紹了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理念與實踐,分享了中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成果,展望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前景。

作為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成果之一,互聯網是人類文明向信息時代演進的關鍵標志。當前,互聯網已經讓世界變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一個基於網絡連接起來的命運共同體日益牢固。今時今日,每個人都是“地球村”的村民,也是網絡空間的一分子。因此,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大家的共同責任。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自1994年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人們感受到數字中國的歷史變遷。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提升到74.4%。在龐大的網民規模基礎上,創新數字技術、發展數字經濟、豐富網絡內容、拓寬傳播渠道、完善治理規則、推動全球合作……中國的互聯網以豐富的發展實踐和治理實踐,既為自身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服務、支持和保障,也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問題是時代的先聲,解決問題是發展的動力。互聯網誕生以來,人類在網絡空間面臨的發展和安全方面的問題和挑戰,未曾斷絕。尤其當前,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絡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新的威脅。濫用信息技術,從事網絡竊密,制造網絡空間的分裂與對抗……這些互聯網領域的“全球公害”,必須要既治標又治本。與此同時,網絡空間安全面臨的形勢越是復雜,網絡空間治理越是呼喚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面對全球性威脅,惟有進行全球性應對,才能取得勝利。

針對新挑戰新風險,中國給出了自己的行動與答案。積極推進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普及應用,努力提升全球數字互聯互通水平﹔持續深化全球電子商務發展合作,助推全球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深化網絡安全應急響應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提高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合作水平,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這些務實之舉、有力之措,表明了中國主張、展現了中國擔當。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加強溝通、認真應對,擴大共識、謀求共治,深化合作、實現共贏。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讓互聯網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為此,中國呼吁: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穩定,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合作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白皮書中提出的“十點主張”,是中國堅持以人為本、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所提出的有益倡導,必將為各方廣泛凝聚理念共識、不斷激發創新活力、持續深化務實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必定能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