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不斷筑牢防止干預司法的“防火牆”

張近山
2022年08月1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央政法委公開通報了7起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司法機關人員過問案件及不正當接觸交往的典型案件。這是繼去年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中央政法委第四次公開通報相關典型案件,彰顯了建立健全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制度化、常態化機制,保持嚴懲執法司法腐敗高壓態勢的鮮明態度。

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然而過去一段時間,一些領導干部出於個人私利對案件處理提出傾向性意見或者具體要求,甚至以公文公函等形式直接向司法機關發號施令﹔少數司法機關內部人員在線索核查、立案、偵查、審查起訴、審判、執行等環節為案件當事人請托說情﹔一些司法人員向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泄露司法機關辦案工作秘密……凡此種種,不僅直接妨礙具體案件的依法公正處理,而且嚴重損害了司法公信力,必須對此依法依規嚴肅懲處。

司法不能受權力干擾,不能受金錢、人情、關系干擾,這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硬杠杠。2015年,《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關於進一步規范司法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接觸交往行為的若干規定》(簡稱“三個規定”)印發實施,建立起防止干預司法的“防火牆”和“隔離帶”,為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提供了制度保障。2021年,檢察人員主動記錄報告有關事項16.2萬件,是2020年的2.4倍﹔同時,有干預就報告、有過問就上報正在形成習慣,各級法院全部突破“零報告”,都體現了推動“三個規定”全面落實、持續鏟除司法腐敗滋生土壤的真章實效。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細覽此次通報的7起典型案件,有的接受案件當事人和利害關系人的請托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有的指使他人為罪犯違法辦理保外就醫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有的未按規定記錄填報違規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情況受到內部通報批評處理,這些案例無不具有重要的教育警示意義。當前,一些干預司法活動出現了新形態、披上了新“馬甲”,但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雷霆手段下,任何違法違規行為都將無所遁形。各級領導干部和司法機關內部人員要時刻敲響警鐘,樹牢法治底線和紅線意識,杜絕任何僥幸心理和可以蒙混過關的心態。

對於社會來說,公平正義就像陽光雨露一樣重要而不可或缺,而司法公正是社會公正的基石。堅決整治辦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行為,徹底禁絕“案件一進門,請托找上門”的歪風邪氣,持續淨化司法環境,才能加快實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