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青年科研人員釋放更大能量

孟哲
2022年08月12日07: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科技部、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的通知》,提出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減負行動3.0),意在進一步破除制約青年科研人員成長的“缰繩”,將減負進行到底。

事實上,從2018 年以來相關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減負行動 1.0)和(減負行動 2.0),在減表、解決報銷繁、檢查瘦身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並轉為常態化機制持續推進,受到廣大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歡迎。此次減負行動3.0堅持聚焦痛點,查缺補漏、精准施策,聚焦青年科研人員面臨的嶄露頭角機會少、成長通道窄、評價考核頻繁、事務性負擔重等突出問題,保障青年科研人員將主要精力用在科研工作,充分激發青年創新潛能與活力。

青年人才是科技創新的生力軍。在建設科技強國的事業中,廣大青年科研人員擔負重任,成為攻堅克難的排頭兵。從嫦娥、九章、鯤龍,到羲和、祝融、華龍一號……一項項驚艷全球的科技創新成果,向科技強國邁進的每一步,都活躍著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影。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國39歲以下的科技人力資源佔比達到了78.39%。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是他們用行動凝聚科技力量,以拼搏激發創新夢想,挑大梁、當主角,展現了中國青年該有的樣子。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實現我國科技自立自強,青年人才培養需要制度保障。減負行動3.0主要從挑大梁、增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等5個方面部署行動內容。從國家重點研發計劃40歲以下青年人才擔任項目(課題)負責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到對新入科研崗位的博士畢業生、博士后給予不少於5年的非競爭性科研經費支持﹔從避免僅以有署名的成果作為考核評價依據,避免簡單強調成果轉化數量、金額,到確保青年專職科研人員工作日用於科研的時間不少於4/5……用心用情用力切實解決青年科研人員面臨的難點、難題,給他們吃下“定心丸”,不僅能幫助青年科研人員迅速成長,為他們脫穎而出提供舞台,更有助於我國在各關鍵科技領域更快實現突破。

給青年科研人員減負的同時,更要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提升科研工作者職業幸福感和獲得感。很多青年科研人員經常處於超負荷的工作狀態,生活作息不規律、工作壓力大,存在較大的心理健康風險,為此,減負行動3.0明確提出“強身心”舉措,將定期組織青年科研人員開展心理健康咨詢和心理疏導,關心、解決廣大青年科研人員心理焦慮等。通過疏導青年科研人員在生活、工作中的焦慮,給他們心理“減負”,營造關愛與支持的環境氛圍。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當前我國正在致力於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對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各科研單位是減負行動3.0落地見效的關鍵一環,要把好事實事真正辦到青年科研人員的心坎上,為他們減壓解難,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輕裝前行,釋放青年能量,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