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人民論壇)

——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③

仲  音
2022年08月11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我們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通過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為深化金磚國家合作舉旗定向,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凝聚力量。無論風吹浪打,中國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引領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前進方向。

惟有應時順勢的思想方能凝聚共識,惟有洞察歷史的遠見方能指點迷津。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習近平總書記從全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出發,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洞察“世界之變”,以博大的天下情懷回答“世界之問”“時代之問”,向國際社會發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的重要倡議,為解決全球問題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共創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

潮流浩蕩,順之者昌。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任何單邊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隻會堵死自己的路。中國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鮮明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大思想理念,成為推動歷史發展和時代進步的重要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從命運與共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從合作共贏角度看,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不斷延伸和拓展,帶動生產要素全球流動,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從為人類減貧進程貢獻方案和智慧,到全力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增強發展中國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從為履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承諾付出極其艱巨的努力,到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中國以“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貢獻”為追求,積極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讓世界見証了真正的大國擔當。美國《財富》雜志評價:“中國向世界提供了一系列重要國際公共產品,這讓許多國家看到,在關鍵時刻誰才是他們的可靠伙伴。”

乘歷史大勢行穩,走人間正道致遠。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呼吁“堅持開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藩籬,引導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倡議“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號召“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盡管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出現逆風和回頭浪,但中國堅定地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這是睿智的選擇,更是作為大黨大國作出的表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中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中國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04 版)

相關閱讀:

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