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算力”成為高質量發展重要支撐

洪樂風
2022年08月0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90萬標准機架,服務器規模約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超過150EFlops,排名全球第二。

成績的背后是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是產業協同不斷深化、融合應用競相涌現……當前,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要求我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的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促進數字經濟發展,需要“算力”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辟經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在不斷完善治理中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何為“算力”?有人形容“算力”像水、電一樣,已成為“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化服務,而“算力網絡”類似“以算為中心、網為總線”的超級計算機。在醫院,通過醫學影像大數據平台實時匯聚、互聯互通,患者可以在線調閱和查詢醫學影像資料,便捷享受健康醫療服務﹔在學校,通過新的“桌面雲”解決數據和教學資源分享問題,孩子們可以體驗雲化教學。簡單講,“算力”就是雲計算和互聯網深度融合的升級版。無論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還是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有效彌補社會需求不足,“算力”都是扎實穩住經濟的重要動能。

要看到,以“算力”為代表的數字經濟近年來蓬勃發展並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速加快,新興產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各領域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著力打造全國“算力”一張網,讓“算力”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要繼續強化創新引領,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塑造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國際競爭新優勢。促進數字經濟乘“算力”東風發展,結合當下實際,一是要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逐步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推進5G規模化應用﹔二是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快數字化改造,促進傳統產業升級”。將這兩方面有機結合好,既是發揮投資關鍵性作用的發力點,又是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的著眼點﹔既有利於打好基礎、解放和發展“算力”,也有利於擴大需求、為穩住經濟注入新動能。

技術上,5G基站數已達185.4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已超4.5億戶,千兆光纖用戶數突破6100萬戶﹔市場上,智能“算力”總規模佔全球分布比例達26%,雲計算市場超3000億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4000億元……“算力”已廣泛應用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遠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傳媒等多個領域。

當然,越是發展勢頭迅猛,越要冷靜分析研判,不斷完善“算力”相關治理體系,改進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確保其安全可控。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完善數字經濟治理,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把春潮涌動的“算力”市場規范好、引導好,方能為當前著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和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