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全民健身日,要真運動、真行動

仲田
2022年08月08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北京,社區居民在志願者指導下,體驗冰壺、冰蹴鞠等項目﹔在黑龍江,“健身達人”隊伍通過腰鼓、輪滑隊列滑、柔力球等表演,展現群眾體育魅力﹔在陝西,城市公園成為群眾組織太極拳、乒乓球、踢毽子等活動的舞台……我國第14個“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國各地紛紛組織開展多元多樣、異彩紛呈的體育活動,既讓參與者感受運動帶來的快樂,也讓群眾從體育鍛煉中獲得健康。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以“貼近群眾、方便參與、豐富多彩、注重實效”為原則。據統計,全國各地將組織開展4000余項主題活動,形式豐富、項目多樣,盡可能實現全地域覆蓋、全項目設置、全齡化參與。可以說,全民健身,重在健身,要在全民,隻有人人參與、人人享有,才能把健身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在健康中共享美好生活。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近年來,人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體育氛圍越來越濃,運動設施越來越好,體育項目越來越普及。特別是在專業體育項目日漸深入群眾的今天,不少人能用行動自覺切身參與到運動健身中來,主動健身、科學健身已經成為多數人的共識。全民健身、熱愛體育的風尚中蘊藏著以強健體魄和堅韌意志共赴美好的追求。

全民健身的熱潮,體育運動的發展,折射出體育事業的繁榮。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體育工作,謀劃、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公共體育設施的建設與開放力度,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97.1萬個,體育場地面積達到34.1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41平方米,分別比2013年增長了134.3%、71.2%和65.1%。這意味著,隨著硬件供給不斷加強,“群眾去哪兒健身”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有助於提高全民健身的積極性和體育惠民的可及性。各項事業越是發展,發展成果越能惠及群眾,也為進一步開展運動促進健康行動奠定了基礎。

應該看到,群眾健康需求、體育需求是多元的,也在與日俱增。這不僅僅需要健身熱情、運動場地,更呼喚完善體育服務。特別是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特長的人群,如何精准地滿足體育鍛煉需求,是一項有待答好的發展課題。同時,全民健身也好,體育鍛煉也罷,或是體育服務,都需要有強大體育產業作為支撐、有強大體育精神作為激勵。因此,堅持問題導向,貼近群眾需求,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體育改革,在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同發展上著力,在更新體育理念、弘揚體育精神上發力,才能不斷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通往全面小康鋪就了身體壯起來、精神強起來的康庄大道。以“全民健身日”為重要契機,大力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傳播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運動起來、行動起來,促進全民健身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澎湃力量。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