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孟哲
2022年08月08日10: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全國3萬余家種業企業中遴選了69家農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產種業企業機構,集中力量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干力量。

種業,涉及國家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等重要的民生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帶動中國糧食連年豐收。目前,我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超過75%。盡管如此,我國種業發展仍面臨著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不足、育種創新水平不高、種業企業競爭力不強、市場環境亟待優化等問題,亟需破難題補短板。

正因如此,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不僅要“破難題”聚焦少數主要依靠進口的種源,也要“補短板”充分挖掘優異種質資源,在品種產量、性能、品質等方面盡快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更要“強優勢”加快現代育種新技術應用,鞏固強化育種創新優勢,完善商業化育種體系。打好種業翻身仗,實現種業大國向種業強國轉變,我們要堅定信心,正視差距,凝心聚力寫好種業大文章,從源頭上把握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種業要振興,關鍵要創新,企業是種業創新的關鍵主體。《通知》以問題為導向,明確了方向和目標,提出“把種業企業扶優工作擺上重要位置”“把陣型企業作為企業扶優的重點對象”“把推進‘三對接’作為企業扶優的重要平台”“把創設扶持政策作為企業扶優的重要手段”“把淨化發展環境作為企業扶優的重要保障”“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作為企業扶優工作的重要要求”。“六個重要”落地落實落細,確保實施一條,見效一條,必將實現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的種業發展新格局,提高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為糧食安全筑牢種業基石。

為解決好科研和生產“兩張皮”問題,真正讓種業插上科技的翅膀,《通知》提出,支持科研單位與陣型企業對接,開展科技、資源、技術、人才長期戰略合作,共享國家科研設施平台,共建研發平台或產學研創新聯合體﹔鼓勵金融機構與陣型企業對接,推出更多適合種業特點的金融保險產品,創新融資擔保方式,形成長期穩定支持。種業企業加快聯結科研院所和資本,打通研發、市場,不僅提高了行業門檻,有助於企業做大做強、做專做優,讓企業擁有更多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參與國際競爭,更有助於推動種業向科技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產業轉變,加快行業創新發展。

種優則糧豐,糧安則民安。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政府、科研單位、種業企業、金融機構等方方面面,覆蓋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等多個環節,在進一步改革完善種業發展體制機制的同時,要更好地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為種業裝上更多的“中國芯”,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