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持續解決看病貴,藥品集採減負擔增福祉

明健
2022年08月0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肝癌一線靶向藥侖伐替尼膠囊,每粒從平均108元下降到平均18元,一個治療周期可節約費用8100元……近日,第七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出爐,31個治療類別,60 種藥品採購成功,平均降價48%。藥品集中採購持續優化完善規則,進一步擠出藥價水分,不斷減輕民眾看病負擔。

以量換價,是藥品集採的重要手段,不斷為患者減輕負擔,印証國家和有關部門“以人民為中心”,持續著力解決看病貴。自2018年以來,我國已開展七批全國藥品集採,共覆蓋294種藥品,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50%。前六批集採累計節約醫療費用超2600億元,第七批集採按約定採購量測算,預計每年可節省費用185億元。集採更有助於破解以藥補醫怪圈,醫藥服務價格體系被一步步理順。一次次集採降藥價,令受益群眾拍手稱快。

集採更科學高效,體現在帶量比例更精准。早在今年年初,國家聯採辦便要求各省份醫療機構針對部分品種區分適應症進行報量。這項舉措一方面旨在穩定臨床所需,如器官移植人群較為敏感,更換不同廠牌抗排異藥,可能導致用藥風險。報量區分適應症,更有針對性集採,降低臨床換藥風險,體現“以患者為本”。另一方面,又將避免藥企為獲得更大市場份額“移花接木”,實現更精細管控。

集採更科學高效,更蘊含“未雨綢繆”。第七批集採首次引入“備供企業”機制,探索實現“一省雙供”。由此,若中選企業不能及時足量供應中選品種,則由備供企業接替,為群眾用藥增設一道“保險”。此外,“品間熔斷”規則的實行,縮小同品種中選價差,減少各省價格差異,確保患者用藥公平性。再加上,深化招採信用評價制度的應用和規范申報品種符合生產質量管理,有力地與醫保、藥監等部門的政策協同……集中採購不僅在向縱深發展,而且更具嚴謹性和前瞻性。

當然,實行集採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確保中選藥品落地,切實為患者帶去福祉。這之中,需要加強對生產、流通、經營、使用環節的質量監督和管理,更要充分發揮醫務人員在臨床中的專業作用,確保中選藥品優先合理使用。

國家醫保局數據顯示,七批集採已經佔到醫療機構年用藥量的35%。藥品集中採購已取得的成效、為患者減輕的負擔、為醫保節約的開支,有目共睹。同時,推進醫療改革向縱深發展,藥品集中採購、藥品覆蓋擴圍仍有進一步深化的空間。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站在新的起點上,統籌推進醫療、醫藥、醫保聯動改革,推動醫藥衛生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扎實的健康基礎。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