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暴利”的醫美能走遠嗎?

嚴漾
2022年08月15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杭州一醫美公司偷逃稅被罰8800多萬元”“在不到5年的時間裡隱匿收入超47.55億元”……近日,一則行政處罰披露的內容引起廣泛關注,揭開了醫美暴利的冰山一角。令人咋舌的金額、匪夷所思的收入,讓這門“大發橫財”的好生意,被放在輿論的“放大鏡”下重新審視。

俗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買賣合法、誠信經營,就算賺得再多想必也不會引起如此唏噓。問題的關鍵是,賺錢的路數正不正?收費的標准亂不亂?稅收的義務盡沒盡?但凡有一個問題答不上來、說不清楚,那麼自然就會招來非議、引發質疑。

對醫美行業來說,這幾個問號顯然無法輕易拉直。在很多人眼裡,醫美行業的亂象由來已久。一台小小的美容手術,費用動輒數萬、數十萬元,乃至引誘蠱惑、設置陷阱讓消費者背上沉重債務﹔一個並不起眼的產品,噱頭滿滿、口號震天,本質上卻是“新瓶裝舊酒”效果平平。更有甚者,打著“畢業季,美容季”的旗號,把手伸向消費能力不強的學生群體,由此釀成不少悲劇。一邊是盆滿缽滿,一邊是一地雞毛,如此反差之下,遭受非議也就在所難免。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客觀來說,醫美行業的興起,順應了消費趨勢,滿足了市場需求。從過去的大眼睛、高鼻梁、瓜子臉到如今的A4腰、漫畫腿、精靈耳,人們對外貌的要求越來越高,醫美的風口自然也就越來越熱。一個通俗的道理是,愛美人士越是“外貌焦慮”,越舍得花大價錢。對此,醫美行業可謂正中下懷。無論是五花八門的項目,還是形形色色的產品,可以說“沒有最貴、隻有更貴”。至於效果如何、療效幾分,恐怕隻能見仁見智。

事實上,追求營收、創造利潤對任何企業都再正常不過。但是,企業一切經營行為的前提,必須是尊重市場規律、遵守法律法規。醫美可以是一門“賺錢的生意”,但必須同時是一個合規的行業。如果說偷稅漏稅等違法行為,尚且能受到有關部門的重拳出擊,那麼大量的亂收費、巧收費等亂象,早已成為“隱匿的角落”。有調查報告顯示,醫美領域除了非法機構和非法從業人員之外,假針劑、假設備隨處可見,市面上流通的針劑正品率隻有33.3%。從這個角度來看,醫美行業的“渾水”確實該“照一照”“攪一攪”了。要照出合理合法的賬目,讓那些隱匿的收入晒晒陽光﹔要攪動行業的風氣,淘汰那些不具備資質非法行醫的從業機構。

當然,消費者也要擦亮眼睛,正確區分消費行為和醫療行為,正確對待顏值焦慮和身材焦慮,避免因為“求美心切”而淪為被收割的“韭菜”。說到底,掙該掙的錢,守該守的規,繳該繳的稅,醫美的口碑才不至於大起大落,醫美這個行業才能走得更遠。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